北京市长在港被问低端人口 扭头就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1日讯】北京的“排华”事件还在发酵,深圳、上海等大城市也开始清理人口。北京代市长陈吉宁出访香港,遭遇当地团体抗议。陈在港出席活动时被记者追问,转身直接离开。

据香港《明报》报导,11月28日,第21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陈吉宁和北京副市长程红等出席。

陈吉宁致辞时表示,北京的“发展目标”是全国唯一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要疏解非首都功能,迈向“高精尖经济结构”,让北京成为“更便利、更宜居、更安全”的城市。

开幕礼后,有记者追问陈吉宁,北京为何清理“低端人口”,陈没有回应,便直接离开。

29日,香港团体约40人发起游行,抗议北京清拆廉价住房,令大量基层民众在寒冬中流离失所。游行队伍一度试图进入“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会场,向北京官员示威,但遭警方拦截,情况一度混乱。

据自由亚洲电台29日报导,住在京郊十八里店乡的北京市民李女士表示,北京市当局强调“防止急躁情绪”之后,初期的那些断水电和砸玻璃等行为没有了,但逼迁仍在继续,现在政府和警方只是贴封条,和要求限期搬家。

报导中还说,北京这次整治行动是以“安全隐患大排查”为名实施的。市民李先生表示,有的没有安全隐患的平房都遭到清查,一些普通人家的取暖器、电动车电瓶等也被政府人员以“存在安全隐患”为名抢走。

当局的大清查,还波及外籍人员和白领阶层。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驻北京编辑帕默(James Palmer)发推文说,自己在西城区的住处即将被拆除。他表示,对一个外地人来说,搬家只是造成不便和付出更多租金,但对许多本地人,辛苦建立的家园在一夕之间就会消失殆尽。

另外,据BBC报道,在北京从事出版业的白领莫先生(化名)也是被逼迁的民众之一。莫先生的一名同事,也受到排查行动影响,被要求数日内迁离租住的公寓。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