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30年主犯判死缓 官盗一家形成产业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1日讯】近日,大陆最大盗墓案主犯姚玉忠上诉案宣判。辽宁高院裁决维持一审判决。判定姚玉忠犯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抢劫罪,倒卖文物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据陆媒报导,11月29日,姚玉忠的辩护律师毕宝胜表示,28日他已收到辽宁高院的终审判决书。

据辽宁省朝阳市检察院指控,在盗掘朝阳市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等古墓葬过程中,姚玉忠等各犯罪团伙实行资金提供、设备投入、勘探古墓、盗掘墓葬、销售分赃“一条龙”作业。姚玉忠控制的9个盗墓团伙,分布于遍布7省区10个市。

据报导,该盗墓团伙的“大哥大”姚玉忠,1962年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人。这里是五千多年前华夏农业文明的代表——红山文化所在的区域。红山文化遗址挖掘本身比较容易,一般挖几十厘米深就能挖到文物,但难度在于,如何在荒野中找到准确的挖掘点。

盗墓圈内人传言:姚玉忠会看天象,能根据星斗的位置、手中的罗盘在方圆百里内确定一块墓穴的位置。只要是姚玉忠认准的地方,他一定要挖到东西才肯罢手。一次没挖到,下一次再来挖,所以他常会对同一个地点多次挖掘。姚玉忠盗墓30年期间,被盗墓界称为“祖师爷”、“关外第一高手”。

据其同伙称,从2013年到2014年短短一年间,他们外出作案两百多次,姚玉忠根据星象、山脉和风水走向来确定墓葬的大致区域,再根据民间的资讯和资料来判断墓葬的大体位置,最后再用自制的名为“扎子”的工具探土、探积石塚。这种工具性能高于传统的洛阳铲,能带出地下土层,专门适合盗掘红山时期的文物。

地处内蒙古赤峰地区的红山文化遗址近三十余年来一直处在被盗挖状态,已接近枯竭。2014年底,辽宁省朝阳市境内朝阳市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外周边,大批古墓葬群、古文化遗址遭到破坏性盗掘,大量文物被盗。专家表示,中共保护文物不力,牛河梁遗址的边界划定不准确,标记不明显,也给盗墓贼提供了可乘之机。

考古与盗墓史研究学者、南京资讯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倪方六认为,大陆的盗墓“十分猖獗”。以保守数字来说,现在每年被盗的大小古墓达数万座。如果加上城市建设和房产开发中被毁的古墓,数量是十分惊人的。

究其源头,目前盗墓在大陆已经产业化,形成了一套盗墓产业链。甚至出现了警匪一家的销赃方式。文物工作人员、公职人员参与其中。例如内蒙古赤峰市红山文化研究会的会长和副会长,则假借专家学者的身份从事非法文物交易,甚至常常第一时间赶到盗掘现场坐地收赃。

有评论认为,中共在当政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所采用的挖坟和辱尸的方法,令民间上行下效;民盗比起官盗,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山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