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人烧炭竟被拘 北方取暖现危机

【新唐人2017年12月01日讯】大陆北方严冬来临,但在中共严控空气污染的名义下,在没有解决供暖问题的前提下,多地已经开始实施禁煤令,使得取暖演变成一场“民生危机”。山西更是有工人因在室外烧炭取暖被拘,惹来舆论反弹。

据大陆媒体11月29号报导,山西省忻州市锦兴园建筑工地一名工人,因夜间加班在工地燃烧煤炭明火取暖,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指他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及《消防法》。这成为忻州市首起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案件。

根据记录,当天忻州夜间最低只有零下6度。

对此,网民斥责警方,可以让人冻死却不能污染大气?

新京报评论员敬一山撰文说,公众感受到的恐怕不是环保执法的刚性,而是对底层选择性的强硬。

澎湃新闻也发文称,警方抓人太过。忻州空气质量一直很差,原因并非单个工人的室外烧炭,而与当地企业粗放式发展有密切关系。相关部门不去严格治理企业排放,却将本就紧张的警力盯着市井小民的取暖,不能不说是讽刺。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他们一贯的作风是运动式的,一窝蜂的也是一刀切的,他根本就不考虑人权、法治还有民生,执行上级的命令那是最重要的,老百姓冬天没办法取暖,也不是他们关心的范围,所谓的稳定压倒一切。”

据报导,为了所谓的治理空气污染,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等省份近30个城市被划为禁煤区。部分地区取暖已演变成民生危机。

另有观察综合多方消息披露,今年华北地区大力推动煤改气,但许多地区没在入冬前完成,民众只能活活受冻;由于天然气用量大幅上涨,很多地方迟迟不开通暖气或限时使用燃气,断电也是家常便饭。而且这些无法供暖的家庭和被驱逐出北京的移动劳工,恐怕有大量重合。

北京市民张先生:“我们现在住的楼,没有什么取暖的设施,暖气呀什么呀都一直没有。”

陕西有农村学校的燃煤锅炉被拆,在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教室里,学生们只能抱着热水杯子上课,手冻得通红。

山西民众邓先生感慨,低端家庭的孩子,没有出路,只能挨冻。

新唐人记者常春、王子琦、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