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朝动武? 传中国留学生被要求尽早撤离朝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2日讯】朝鲜日前的导弹威胁使半岛紧张局势急速升温。有消息指,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日前已连续收到对朝情报机构的消息,认为形势堪忧,如有战争风险,会尽早将中国留学生撤离朝鲜。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日报导,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向该报指出,依目前形势分析,美国对朝动武的可能性上升,中朝关系恶化的可能性增大,可能会出现如同美朝关系那样的局面。

报导引述消息指,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日前已连续收到情报机构的消息,表示对朝鲜核试验很担忧,并称若有战争风险,北京方面应终止与朝鲜互换奖学金项目,尽早将中国留学生撤离朝鲜。

据了解,中朝互换奖学金项目是两国多年前达成的互换奖学金交流计划,两国每年互派不超过60名学生前往对方国家学习或研修,为期7个月。这个奖学金项目已持续近20年,此前从未中断过。

中共驻朝鲜大使馆教育处赵铁军曾对陆媒称,中国留学生大多派往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和金亨稷师范大学学习。中方选派对像为韩语专业学生,留学期间可享受朝鲜提供的奖学金,以及中方提供的补贴及往返机票。

据统计,迄今为止,赴中国的朝鲜留学生有逾5,000人,而中方赴朝鲜学习的各类中国留学生也有1,700人次。

据报导,朝鲜11月29日发射导弹当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莉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表声明称,“川普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表示应该停止对朝原油供应。”

黑莉进一步表示,如果中方不能采取这样的行动,美国将直接出面采取应对措施。她警告朝鲜:“如果发生战争,朝鲜政权将彻底破灭。”

而在此之前,北京当局已下令朝鲜在华企业必须与明年1月底撤离中国境内,在华朝鲜劳工签证也停止续签。同时,北京还停飞了北京飞往平壤的国航航班,并关闭了中朝边境大桥。分析认为,北京这次对朝鲜是动真格的了。

近日,中国各地以朝鲜美女服务员著称的朝鲜餐厅,大多停止营业或关闭,朝鲜已陆续撤回在华务工人员。

而据报导,驻扎在哈尔滨市的北部战区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近日参加“严寒2017”实兵演习,北部战区负责监控中朝边境的驻军所在地。

有分析指,这次演习应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有关,共军或者做战前热身准备。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