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票”疑云重计票 洪都拉斯数千人再上街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4日讯】洪都拉斯上月26日举行总统大选,在开票过程中,突然出现无故延宕长达1天半的神秘“计票系统当机”,随后现任总统耶南德兹逆转险胜,并自行宣布当选,引发反对党强烈不满,呼吁民众示威抗议。3日,在大选一周后,最高选务机构宣布恢复计票,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则上街抗议“选举舞弊”。

法新社报导,反对党候选人纳斯拉勒(Salvador Nasralla)领导的“反独裁反对联盟”(Opposition Alliance Against the Dictatorship)虽呼吁重计5173张票,但最高选举法庭(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院长马达摩罗(David Matamoros)宣布重计出现落差的1006张票。

纳斯拉勒的支持者在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的计票地点附近游行,他们敲打锅罐以示抗议。民众气愤地说:“他们正在窃取我们的选票。”有些妇女则向示威者献花,并对附近的武装警察撒花瓣。

洪都拉斯爆发暴力抗议后,也传出抢劫事件,当局1日晚间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实施10天宵禁以遏制骚乱。

“作票”疑云 当局紧急状态中验票

洪都拉斯总统大选在开票过程中,反对党候选人纳斯拉勒一路领先,包括《BBC》、《路透社》等知名媒体,都纷纷以“电视明星准总统”来报导这场大选。

但到了开票中后段,计票系统却无预警意外当机36小时,当系统恢复作业后,原本领先5%以上纳斯拉勒,竟遭到现任总统叶南德兹(Juan Orlando Hernandez)以42.9%的得票率,逆转胜纳斯拉勒的41.4%。令反对党支持者无法接受,愤怒地涌上街头,指控总统人马“公开作票”。

由败转胜的叶南德兹则不断要求示威群众“接受民主结果”,并于12月1日起全国施行宵禁,还冻结宪法对公民权利的部分保障,以镇压“街头的暴民骚乱”。

但在国际压力下,洪都拉斯中选会也宣布:将针对6%的争议票柜重新计票。

《路透社》表示,纳斯拉勒阵营却认为6%的验票规模只是做做样子,“根本不足以反映36小时的舞弊黑幕”,因此警民对峙在街头逐渐升温。

纳斯拉勒在周日的街头示威中,高声向镇爆武警喊话,“你们不该在那里镇压民众,你们应该加入我们、与人民站在一起!”

对于洪都拉斯中选会的决定,国际间包括欧盟观察团、美国国务院与美洲国家组织(OAS)都表达了疑虑与担心,并呼吁当局应考虑扩大验票范围,全面认证本次大选的效力。

但洪都拉斯政府仍坚持遵照原进度,预计6%的验票与大选最后结果,最快将在当地时间周一上午(北京时间周一晚间)正式公告。

纳斯拉勒过去曾担任百事可乐的洪都拉斯公司总经理,之后转战体育与影视圈,以足球评论员与综艺节目主持人的身份成洪都拉斯家喻户晓的“政治素人”。

纳斯拉勒在今年选战中,被“反对党联盟”(Alianza de Oposición)推举、并受前总统赛拉亚(Manuel Zelaya,2009年遭军方政变推翻而流亡海外)支持,而投入总统选战。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民众敲打锅罐以示抗议。(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则上街抗议“选举舞弊”。(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则上街抗议“选举舞弊”,镇暴警察严阵以待。(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则上街抗议“选举舞弊”。(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3日,洪都拉斯反对党候选人纳斯拉勒在街头演讲向群众喊话。(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