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捅破窗户纸 汪洋暗示不再有抗美援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时公开承认,中方与朝鲜现在正为核问题对立,或向外界透露了某种信息。

12月1日,正在北京访问的山口那津男,在会见习近平之前,先与汪洋进行了一次会谈。

公明党人士向日媒透露,汪洋在会见时谈及朝鲜核议题,坦言中朝之间虽然是“血盟”,但双方现在“正为核问题对立”。

关于中朝对立的论调,此前学术界、媒体曾多次提及,但北京官方从未就此表态。如今汪洋的言论,说明当局已经公开承认中朝的对立状态,也透露北京高层已对中朝关系的定位取得了共识。

不过,汪洋的表态依然是“血盟兄弟”在核问题上“对立”,与“彻底决裂和敌对”似乎仍有距离。

与此同时,北京一直顶住美国的高压,“坚守”不切断对朝输油管的“底线”。在朝鲜11月29日试射洲际导弹后,美方再次要求中方断油,而中共党媒仍然公开抵制。

12月2日,《环球时报》在社论中称,朝鲜半岛战争的风险正在增加,但中方已经“尽力”了,既说服不了朝鲜,也劝不动美国,接下来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应对“最坏变数”的准备。

社论说,北京会守住自己的底线,保护自己的利益,不看任何人的脸色,不接受任何一方的“过分要求”。

《环球时报》显然是公开拒绝美方要求北京断油。但是,社论似乎也同时给出了某种暗示,即中方会在美朝军事冲突中“保持中立”,只要美朝任何一方都不威胁到中方利益。

中朝之间虽然有军事援助的协定,但外界认为不会对一贯出尔反尔的共产政权有实质的约束力,何况中方还有朝鲜核武先行违法国际法的借口。

在党媒此次表态之前,美国军方透露,朝鲜试射导弹的29日当天,中美军方在美国国防大学就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

美国五角大楼声明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策划事务负责人克拉克(Richard Clarke)和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出席了会议,双方讨论了“如何在危机中采取行动,如何避免误判和降低误解风险”。

此次会议没有提前安排的迹象,也没有对媒体开放。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8月曾经访问北京和中共北部战区,和中共军方商讨双边合作和“避免误判”。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