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办世界互联网大会遭讽:网络墙国

【新唐人2017年12月04日讯】中共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日前在浙江乌镇登场。筑起了一道又一道防火墙的中共,隔断了大陆与外界的自由连通,如今却又请来外宾,大谈互联网共享。这场官方极力渲染的大会,在大陆民众眼中,显得格外讽刺。

从12月3号起,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连三天在乌镇举行。

据报导,今年有1,500多人与会,除了大陆互联网领军人物,苹果行政总裁库克和脸书及谷歌高层等也出席了会议。

与此前三届一样,此次大会依然受到大陆网友的愤怒吐槽:“墙内的人请墙外的人谈互联网共享,有什么意思?”“在中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联通世界了没有?”“著名404 not found大会”。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中国召开这样的会议,本身就是一种讽刺。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没有真正的世界互联网,所以(网友)才会对互联网大会不断的吐槽。中国官方对互联网的控制水平现在应该是世界上最高的。”

大会号称要把中国打造成“网络强国”,惹来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先生在其自媒体上调侃,应该是“网络墙国”。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大陆网友对当局的不满,已经在网络形成风潮。老百姓都在试图推倒中共的“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 of China,简称:GFW)。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现在只要在网络上发生任何事情,官方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消声、抓人、维稳。中国人上网是全世界为数不多几个国家具有高风险(的)。像新疆张海涛,在网络发表三篇文章,因言获罪19年。这就是非常著名的例子。”

虽然会议主题号称要“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但官方再次强调“网络主权”和全球网络治理等。这也使得“网络主权”一词成为热搜词。

张健:“中共在网络当中,永远是婊子和牌坊的关系。它打着网络主权的方式,本身就是很荒唐的。如果全世界所有使用网络的国家去投票,网络是否应该存在主权这样一个意识形态时,中共肯定会丢尽自己的颜面。但是它为什么在这样一个会议上厚颜无耻的提出,因为中共就想借着主权的概念对民众实行打压。”

台湾中央社说,这次大会可看作是当今中国的缩影:中共既想要繁荣发展,又要确保一切在掌控之下,经济的发展还是要听从政治的规则。

张健表示,互联网是中共对内消化就业压力,对外经济扩张的有力手段。同时,互联网也已经成为中共对海外政治洗脑工程的工具。

张健:“中共在网络方面所投入的精力是难以想像的。本身像在中共言论如此不自由,拥有这种网络箝制、封锁,天眼、金盾工程,各种对老百姓进行打压,这样土壤里边却敢召开什么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本身已经证明,中共已经在海外网络当中获得了非常巨大的优势资源以及话语权。所以应该呼吁,应该让互联网像欧美的空气一样,而不是像中国一样,变成了老百姓呼吸的雾霾。”

今年6月,中共开始实行网络安全法。

法广报导,过去一年内,中共强迫外国企业将资料库设立在中国,进一步限制中国网民登录脸书、谷歌以及其他网络平台。就在乌镇会议召开前夕,北京加强封锁网络舆论,禁止有关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评论。与此同时,中国的网络集团及电信集团在全球市场飞速发展。

报导引述《法国世界报》评论指出,前中共网信办主任鲁炜推动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是中共对外舆论战的一大成功。中共的网络封锁模式如今毫不遮掩的曝光于全球媒体。不仅如此,北京正在对俄罗斯等国输出中共的网络监控制度。

讽刺的是,鲁炜在11月下旬正式被官方通告落马。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