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短信诞生25周年 颠覆人类沟通方式

【新唐人2017年12月05日讯】使用手机发送短信,已经是很多人的习惯,25年前,第一条短信在英国正式诞生,当时的人或许并不知道,这将成为颠覆人类沟通方式的通讯方法。

随着时代的变迁,通讯从传统的纸、墨、笔、砚,逐渐改变。电话也从家庭座机逐渐转型。25年前的12月3日,英国沃达丰(Vodafone)电讯公司的软件工程师Neil Papworth发出了第一条短信(SMS)。

沃达丰(Vodafone)电讯公司软件工程师Neil Papworth:“第一条短信是“圣诞快乐”,不是缩写的Xmas,是完整的Christmas。发给了当时沃达丰的董事,他那时候在参加公司的圣诞聚会。”

Papworth的短信从电脑发出,而公司老板接收短信的手机只能读取,还没有回复功能。

1993年,诺基亚公司推出具备短信功能的手机。正式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如今,手机app层出不穷,人人变成“低头族”,被手机绑定。

一种观点认为短信节省了沟通时间;但也有观点认为,人与人之间需要更直接的情感沟通,过分依赖电子设备破坏了群体间真正的联系。

社交媒体专家Toby Beresford:“当你给人发短信时,没有了和人面对面交流的语境,看不到肢体语言和情绪,对我们来说,是新时代中真正的挑战。”

随着各种社交软件,如instagram、脸书、推特的推出,手机短信(SMS)的使用量开始衰退,但是仍占有巨大市场。2007年英国发送出660亿条短信,如今每天传送96亿条。

新唐人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