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翻脸 再一国家驱逐逾千朝鲜劳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朝鲜近日再试射导弹之后,美国呼吁所有国家加大制裁力度。随后一些国家相继采取各种措施继续向朝鲜施压。近日,朝鲜重要盟友蒙古国,也将把上千朝鲜劳工驱逐离境。

法新社3日报导,蒙古国劳工部表示,将不再为朝鲜约1,000多名劳工延长为期一年的工作许可证,他们须在今年年底前离开。

报导还援引蒙古国外交官奥敦巴特尔的话说,蒙古国将严格遵守联合国决议:私企不可以再与朝鲜工人签新的劳动合同。

据联合国9月的数字显示,朝鲜共有10万名外派工人。在2013年,朝鲜工人在蒙古国的人数达到2123人,随后逐年下降。截至今年11月,有1190名朝鲜人在蒙古国工作。

朝鲜工人在蒙古国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装修、砖厂等领域,月薪约600~700美元。

报导称,蒙古国的建筑公司雇用朝鲜人主要因为他们能够任劳任怨地长时间工作。由于蒙古国缺乏能熟练操作缝纫机的工人,一些纺织行业也聘用朝鲜工人。

今年8月,100多名朝鲜工人在合同到期后离开蒙古国最大的戈壁羊绒公司。此外,朝鲜人还在蒙古国从事针灸师和按摩师的工作。

蒙古国与朝鲜曾同为社会主义阵营成员,保持较好的关系。朝鲜发生自然灾害时,蒙古国曾多次向朝鲜提供面粉和肉类援助。据蒙古国媒体报导,蒙古国在所有接收朝鲜劳工的国家中,位列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中国。

据海外劳工人权国际网络2012年的报告显示,朝鲜通过外派劳务人员每年大约能获得12~23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新一轮制裁缘起于,朝鲜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凌晨2时47分,从平安南道的平城,向日本海方向发射导弹。导弹在高空飞行约50分钟,航行1000公里后,坠落在日本青森县深浦町西方200多公里的经济海域。

随后,美国驻联合国(UN)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呼吁各国切断与朝鲜包括贸易在内的“所有关系”,作为对平壤最新弹道导弹发射的回应。

当时正在华盛顿访问的德国外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当地时间11月30日表示,德国将减少驻朝鲜的使节人数,并要求朝鲜也减少驻柏林的外交官员。

朝鲜当局的挑衅行为,也再次引发国际社会的严厉批评。各界纷纷呼吁北京、俄罗斯加大力度制裁朝鲜。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