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被限制出境 欠债逾100亿向百官行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近日,大陆知名女明星车晓前夫,山西省前首富李兆会,因执掌的山西海鑫集团未能偿还贷款被限制出境。据报导,海鑫集团债务规模超过了100亿,李兆会在破产重组风波中,涉嫌向百余名官员行贿,遭中纪委调查。

据陆媒报导,根据法院裁定书,2017年5月10日,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申请要求二被执行人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李兆会履行义务,支付美锦能源代偿款本金及利息共计2亿多元人民币。

2013年1月10日,美锦公司为海博鑫惠、李兆会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获得5.2亿元银行授信贷款。后因海博鑫惠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风险,授信银行于2014年3月13日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海博鑫惠公司向其归还借款本息,美锦公司、李兆会等保证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因李兆会与执掌的海博鑫惠未能偿还贷款,李兆会已于近日被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限制出境。

公开资料显示,李兆会于1981年生于山西闻喜,2005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03年1月,李兆会父亲李海仓被枪杀身亡,李兆会遂接手山西省第一大民营钢铁公司——海鑫钢铁集团,担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2008年李被评为山西最年轻首富。

据悉,自李兆会接手后,海鑫的钢铁生意日渐没落。业内人士认为,李兆会的兴趣根本不在钢铁上,他醉心投资套现,在北京做起了投资客。

据报导,2014年,海鑫钢铁就爆发债务危机,债务规模超过了100亿元。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2年以前,海鑫钢铁集团就通过11家金融机构使用了近100亿规模的授信额度。

这些金融机构包括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他们为海鑫钢铁集团提供了授信贷款、承兑汇票、信用证等资金需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海鑫钢铁债务总计实际上已超过固定资产,风险敞口已达150亿元到200亿元。山西省政府为此组成了一个海鑫钢铁债务处理小组,希望李兆会妥善处理债务危机。

但外界质疑,李兆会的投资业务可能也出现问题,否则不可能坐视钢厂面临困境,重组方可能面临超过150亿的债务包袱。

2015年7月,大陆财经媒体报导,据海鑫集团一债权人代表徐超(化名)爆料称,海鑫集团子重组过程中,涉嫌向百余名官员行贿,疑似有行贿名单流出,中纪委已介入调查。

海鑫集团曾是山西最大的民营企业,以钢铁为主业,集资源、金融、地产、儿童教育等产业为一体,总资产超过133亿元,员工9000余人。

李氏家族企业亦多次被胡润富豪榜评为山西首富,李兆会也数次入选“最年轻的大陆富豪”,个人身家超过40亿。2010年3月,在福布斯全球十位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中,李兆会排名第九。

2010年1月,李兆会迎娶女明星车晓,在山西举行了一场盛况空前的中式婚礼。一度传出婚礼以500桌燕翅鲍宴请嘉宾,并在当地派发十万红包的传闻。

不过,这次婚姻并没有维持太久,2012年,车晓与李兆会离婚。有媒体称李兆会为离婚付出了3亿元的赡养费,但车晓发表声明否认了这个传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