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重!这三块“小石头”疼起来要命 已折磨数亿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据医学界统计,当今社会,尿结石胆结石和胃结石这三块“小石头”,折磨着数亿人。结石虽不是不治之症,疼起来却要命。

尿结石,不痛的更可怕

泌尿系结石也称尿结石,是尿液中结晶沉积导致,可见于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以肾与输尿管结石最为常见。据统计,中国尿结石发病率为1%~5%,南方地区高达5%~10%,且以男性居多。

医学专家介绍,疼痛和血尿是尿结石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如输尿管结石急性发作时,会出现剧烈的肾绞痛,常大汗淋漓、恶心呕吐,但不会危及生命。相反,如果是无明显疼痛的慢性结石,会逐渐损伤肾脏功能,最后导致败血症或尿毒症。

现在社会上传言很多,但专家指,有一些传言都是错误的概念,如:限制钙的摄入。其实,尿结石主要成因是草酸摄入过多,防治的关键应是限制菠菜、豆类、葡萄、茶、橘子、番茄、土豆、竹笋等高草酸盐食物的摄入。

还有错误认识,认为不痛的尿结石不用治疗。专家称,当结石逐渐增大后,基本上不再移动,也就不会导致疼痛,但却能使肾功能完全丧失。

另外就是不要轻信小广告。很多人觉得体外碎石和溶石治疗快捷、方便,因而盲目追捧。事实上,体外击碎结石必然损伤肾脏,积水严重的肾结石患者,本身肾脏的排石功能已经受到损害,即便将结石击碎,也无法顺利排出。

而溶石治疗主要针对尿酸结石及胱氨酸结石。临床上常见的草酸钙结石,使用药物溶石效果不佳。专家建议患者在选择治疗手段时,最好去正规医院治疗。

尿结石的高危人群包括:爱吃高脂、高热、高钙食物的人;喝水少、久坐不动、经常憋尿、烦躁易怒的人;患有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泌尿系统感染等疾病的人;以及有结石家族史的人。

预防尿结石最重要的是多喝水,尤其在夜间和清晨多补水,少喝饮料、啤酒、果汁。

胆结石,“三高”食物是祸首

中国约有7%的人正经受胆结石之苦,其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专家介绍,不良饮食、缺乏运动等因素导致胆结石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喜爱高脂、高糖、高胆固醇三高食物,容易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过多,从而形成结石。进食不规律,不注重卫生、滋生蛔虫等寄生虫病也会诱发胆结石。

胆结石的主要症状为右上腹绞痛,痛感波及肩和背部,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常发生在进食油腻食物、饮酒或剧烈运动后。

胆结石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胆囊、胆管的慢性炎症,诱发胆囊、胆管癌变。专家指,肥胖、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肝硬化者及多次妊娠的女性,是胆结石的高发人群,一定要注意调节饮食,忌油腻、高蛋白、甜食和刺激性食物。

胃结石,老年人要当心

胃结石是因为消化太差所引发的,食用柿子、黑枣、山楂等鞣酸过多的食物,容易凝结成胃结石。

胃结石主要症状是胃胀不适,如胃结石过大,达到十几厘米时,就会压迫胃壁,引起溃疡、出血,甚至穿孔和恶变。

老年人易患胃结石,因为老年人胃部蠕动、排空缓慢,致使食物在胃部停留时间长,尤其是空腹大量食用柿子、山楂等食物,令胃结石患病风险增加。

专家建议老年人平时要少吃柿子、生山楂等食物,尤其别空腹食用。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