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共输出革命?多国取消大项目重挫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6日讯】近日,巴基斯坦、尼泊尔和缅甸等邻国,接连取消或搁置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三大水电项目,令北京“一带一路”计划受到重大冲击。

其中,巴基斯坦宣布取消了价值140亿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坝建设项目。

当地媒体指,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WAPDA)主席穆扎米尔•侯赛因(Muzammil Hussain)向议会表示,参与该项目的中国公司提出了严苛的融资条件,包括将新建的大坝和一个现有大坝作为贷款担保,这违反了巴基斯坦的利益。

而印度政策选择中心研究员辛格博士(Zorawar Daulet Singh)则认为,该项目取消的原因是中方不愿面对印度的抗议。印度一直反对中方在印巴存在领土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进行建设项目。

尼泊尔最近也宣布取消一个水电项目的25亿美元合同。

尼泊尔,副总理卡迈勒·塔帕(Kamal Thapa)在推特上宣布:“由于中国公司吉卓瓦集团在建设布殊甘达基水电站项目的违规,与中国的协议在议会委员会的指导下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被废除。”

尼泊尔的政治分析人士吉米力(Yubaraj Ghimire)说,这个建设1200兆瓦大坝的合同,是一个由毛派和尼泊尔代表组成的联合政府,六个月前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的,但这种合作方式“不够透明”。

缅甸上个月也宣布不再对大型水电项目感兴趣。三年前,缅甸曾停止中方支持的一个36亿美元的大坝项目。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推销“一带一路”,目前正在把目光放到欧洲和美洲。而当局输出与水电有关的机械和建筑服务,在邻国遇挫后,也正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继续寻找市场。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邻国拒绝和中国公司合作,最大的担心是中共利用投资捆绑、渗透他国政治。这些国家虽然垂涎中共的投资,但对中共近期流露出的扩张迹象开始保持警惕,反映出周边国家对共产主义仍然怀有深深的恐惧。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