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互联网企业大佬抢着“扶贫”的背后

新闻显示,今次互联网大会有个不亚于主题的话题──扶贫,议程安排不但有场官员云集的“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期间还有刘强东、马云这两个电商大佬大谈扶贫,并以此隔空较劲、互相揶揄。

据报导,刘强东扶贫冲到第一线,并以河北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身份,放言5年内要让村民收入翻10倍。马云则不让“刘村长”专美于前,宣称格局要大并将在全国推出5年100亿扶贫计划。

众所周知,习近平第一任期治贪,第二任期治贫,众企业负责人自然是想借这把扶贫东风,而互联网企业扶贫其实也是“两全其美”,一是迎合讨好高层,一是曾经快速增长的电商行业已经摸到天花板,如有报导据今年“双十一”销售情况分析指出,空有销售,却赚不到钱,显示两大电商营收主力的大中型城市的市场已基本饱和,遂趁此次高层换届后将重心向农村和中西部加速转移。

目前两大电商指的是刘强东的京东和马云的阿里巴巴,而外界注意到,刘强东和马云的隔空论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近来更显白热化,且言论尺度及范围超过生意经。比如刘强东很有意味的一句话,是在他有次受访时曾表示不愿意跟马云交朋友,原因是“年龄相差太大,有代沟。”刘强东这代沟是在说年龄?

一般会说马云和刘强东是电商领域的两个大佬,但他们不只是代表不同的两家企业、不同的商业模式而已,其实还代表着不同时期发家的红顶商人。

当2004年阿里巴巴的支付宝问世,并开始插旗中国电商市场第三方担保交易服务时,而同年的刘强东,才刚刚开办京东的前身、初涉电商领域。

舆论政商水乳难分,尤其在中共以党领政下的中国大陆,确如许多人所指,凡首富商业巨头的奇迹般的造富过程极度依赖权力。

而媒体资料显示,在国内互联网这一领域的“巨富”纷纷崛起的一个关键性年份是1999年,这一年,阿里、携程诞生,腾讯、新浪、百度也都在这年之前或之后的一两个月内诞生。

那么今日在国内互联网领域名列前茅者,昔日为获取政策红利及银行贷款而打上交道的掌权官员,无疑江派占绝大多数。如习近平上台后落马的众贪官,可能就有当初他们的政治后台。可以做为镜子的是同期的圈内人出事,如肖建华与曾庆红等家族,徐明、王健林与薄熙来,赵本山与薄熙来、王立军,贾跃亭与令计划兄弟。

企业大佬和江派官员在一起,并受利用的事不会没有,互联网企业也是一样,如百卷入谷歌退出中国背后的周薄事件,百度散发胡温习李的黑材料。

在互联网企业阿里、携程、腾讯、新浪、百度等崛起的关键年份1999年,除了是江泽民掌权近10年,同时还是公开迫害法轮功的一年。自那时候起,工信部、中科院等官方发展信息科技的重要任务就是封锁迫害真相,所以重金打造高墙及封网技术。

十几年之后,在《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中,前50强中14家是游戏企业,合计游戏企业约占25家。中国号称互联网第一大国,百强中却是游戏企业占了四分之一,没有微软、谷歌、苹果这样的公司,更没有中国的作业系统。

虽然中国的微软、谷歌、苹果至今还没出现,但早在2002年,中国网民开始使用“自由门”等翻墙软件突破中共网络封锁,同时也有了“65.49.2.178”这个被指将载入史册的IP动态网。其开发公司总裁、一名法轮功学员表示:希望中国大陆的网民能享受到真正自由的互联网。那些财力物力雄厚的电商大佬,难道不更应该作出良心和道义的表率吗?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