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宣传防核《环时》急撇清 民众:看完更慌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朝鲜半岛紧张之际,吉林党媒整版介绍核武器及防护核攻击、核污染的常识,引发民众担忧。官方急回应,称之为“正常国民教育”,并指“半岛风向”可避免东北遭受核污染云云。而早已习惯对党媒“反着读”的网民称,“看完更慌了”。

12月6日,《吉林日报》用一个整版刊登标注为“人防知识”的内容。主体部分为《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并配有《清除放射性污染》和《核防护》的漫画。同时还有题为《战时空袭与平时灾害有哪些共同点》和《此包“价值连城” 逃生时一定要背上!》的相关文章。

这些内容传到网上后,迅速引起热议。网民纷纷猜测,在半岛局势空前紧张的时刻,党媒刊发这样的文章,是否意味着当局已确定朝鲜不久就将开战,并可能危及中国东北。

对此,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京报》立即作出反应。该报引述《吉林日报》编辑部和吉林省人防办人士称,文章内容由吉林省人防办提供,纯属“正常国防教育”,“外界不应过度解读”。

党媒《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试图打消民众疑虑。

社评写道,当局对半岛生变的各种情况都做了“充分准备”,“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安全”,并称普及核知识只是“防范万一之举”,“不意味着这个省面临着遭到核攻击的紧迫风险”。

该文同时也承认,“一旦战争爆发,半岛产生核污染的可能性无法排除”,需要让老百姓知情。不过,文章称,中国东北“几无第一轮卷入战争的可能,这点比韩国安全。现在时值冬天,半岛主要刮西北风,这也是对中国东北有利的因素。吉林的唯一不利因素是,离朝鲜的丰溪里核试验场比较近。”

《环球时报》社评似乎并未消除人们的担忧。微博网友评论说:“看完更慌了”。

有网民调侃:“画重点: 要打也不是第一个打你; 朝鲜半岛在冬天喜欢刮西北风,东北可是在上风向,所以有核也挂(刮)不到你这儿……日本人:MMP 雾霾和战争,都得看天气啊”。

也有网民说,“一旦出现核泄漏,东北首当其冲。军事装备越过鸭绿江的概率极低,边境民众无需担心导弹等情况,唯一担心的核武泄漏。”

据此前消息,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基地附近,已经发生了可怕的核泄漏。水源和生态都已遭污染,朝鲜当地人生出各种怪病,甚至出现没有肛门的畸形儿。

而中朝边境距离丰溪里核试验场最近处只有不足百公里,遭受核污染早已不可避免。朝媒披露,中共总理李克强曾称,朝鲜核试验污染了鸭绿江水质。

今年9月3日,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后,刚刚完成维护的长白山南景区,在宣布从新开放的当晚突然又紧急通知关闭,被普遍认为与核污染有关。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