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出任政协主席?港媒:一个误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的韩正,日前向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大会致贺,有关其出任政协主席的猜测又起。有港媒指,中共常委分头出席各民主党派大会乃是惯例,并无特别含义。

12月5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北京举行第十次代表大会暨成立70周年大会,韩正到场代表中共中央致词,并会见与会代表。外界纷纷猜测,韩正明年3月出任政协主席的可能性增加。

中共十九大后产生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汪洋排名第四,韩正最末。而依中共十八大及以往惯例,排名第四的常委出任政协主席,排名第七者则是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不过,最近有猜测认为,二人的职务可能互换。

而香港《明报》12月6日的评论文章指,这种猜测只是个误会。

文章说,从上月底起,被视为“政治花瓶”的大陆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换届大会,除习近平外,政治局6名常委都已分头出席致贺。

大陆共有8个民主党派(中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主联盟、民主建国会、民主促进会、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致公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加上全国工商联,共有9个组织。

按照惯例,中共排名第二到第七的常委,会按照常委排名和民主党派开会的先后,分别依顺序到贺。这与5年前(2012年)的安排如出一辙,只不过张高丽与王岐山当年的顺序有所调转,而张德江、俞正声和刘云山3人都出动过两次。

《明报》文章认为,有关汪洋和韩正的分工有不少误会,汪洋近期经常在经济场合露面,因此很多人猜测他将出任常务副总理。但他出席的活动,都与其现任副总理分管的农业、扶贫、商业、外贸、海关有关,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11月20日,习近平主持了中共新一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副组长张高丽和新入常的汪洋出席了会议,韩正则未露面。外界认为,这是汪洋将取代张高丽接任常务副总理的征兆。

不过,《明报》当时分析,张高丽仍出席会议,韩正缺席,显示小组领导层可能暂未变更。而汪洋本就是该小组成员,一直有出席小组会议。因此,这并不意味着汪洋与韩正的角色互换。如果说常务副总理在常委中排名第四也无不可,而政协主席排名最末则不太可能。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