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承认 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新唐人2017年12月06日讯】周三,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顶着巨大压力正式宣布:美国承认三教圣地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川普成为迈出这一步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但他同时也反复强调,这么做并不是想要加剧该地区的对立,而是要承诺继续努力实现以巴和平。

美国总统川普:“我决定,现在是时候正式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前任总统们都把这当成重要选战承诺,但最后都没实现。今天,我把它实现。”

伴随这一决定,川普也正式要求,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只是因为选址和施工等原因,还要等待至少3到4年。

美国总统川普:“依据《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我指示国务院开始正式准备,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

1995年10月,美国国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认可耶路撒冷的以色列首都地位,并要求美国在1999年5月31号前,将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

但因为国际压力和前总统们的反对,法案遭到搁置。白宫每隔六个月都签署“豁免令”,以国家安全为由推迟执行。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今天终于直面显而易见的事实,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这是个不折不扣的事实。是该做的正确之事,也必须做。”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耶路撒冷作为犹太人首都已有三千年,作为以色列首都也将近70年。”

以色列1948年建国,1967年占有了耶路撒冷全境。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以犹太民族为主体的国家,认为耶路撒冷是他们“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

可是,耶路撒冷同时是“三教圣地”。犹太教的圣殿山,基督教的圣墓教堂和伊斯兰教的圆顶清真寺等,齐聚在这座几千年历史的古城。

耶路撒冷的归属,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协商解决,美国保持中立。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也让巴勒斯坦、约旦、沙特等方面表达忧虑。

但川普在演说中反复强调,这项决定不会影响以巴和谈的进程。

美国总统川普:“这并不是最终立场的表态,包括以色列主权领土和耶路撒冷城的具体边界划分,以及有争议的边界线。”

川普呼吁各方保持冷静,维持耶路撒冷现状,他强调美国将继续促进以巴和谈,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和平协议,也愿意以“两国方案”来实现以巴和平共处。

而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将在近日访问中东。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