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背信? 驻港京官要香港认同红色中国

【新唐人2017年12月07日讯】最近,北京驻港机构的主要官员先后表示,香港回归后在政治版图上是属红色中国,就是归了中共领导的国家管治。对此,香港人士提出批评,认为这些说法是忽视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现在离2047年还很早,中共这么快就背信,是彻底推翻自己的承诺。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3号在中联办官网上撰文表示,要确保一国两制运作,香港就必须尊重国家宪法。法治必须以宪法为核心,即使香港不适用社会主义制度,但宪法列明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制度”,禁止任何人破坏,因此香港必须尊重社会主义,并认同在此制度下出现的政治产物,包括中共领导官员及人大代表制等。

另一名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最近也表明,香港自1997年回归起便是红色,是红色中国的一部分,不存在染红不染红的问题。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中共高层的官员有意推动这种观念,就是想要让香港人明白,共产党就是中国。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不但是有这样的言论,最近它也派这个长官,这个冷溶,他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主任,来香港对香港政府的官员训话,以前是没有的,你是中共的官,中共的干部。这也反映了这几年中央对香港的政策。”

香港中联办主任长王志民还将宪法和《基本法》以母法和子法作比喻,强调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他说,因为有了宪法规定,才产生了《基本法》。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如果当年中国(共)的领导人,是用今天中联办官员的口径来发言的话,我可以跟你打赌,香港97年一定没可能(回归),所以你(中共)现在讲这些话,就是你过了桥把这个板都抽掉了,就是没有信用,所以这个是,我说这是一个背信弃义的典型。”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表示,当初“中英联合声明”在联合国是登记在案,就是因为香港人担心原来的价值跟制度不能保留。

梁家杰:“就是因为这一些担忧才产生这个‘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跟中共当年的承诺,会限制自己无上的权力,容许香港人继续享有我们原来的自由、人权跟法治等等的制度,起码到2047年,所以这个中联办的官员他们的这一些说法,是彻底的、赤裸的来推翻这一个承诺。”

梁家杰分析指出,如果说,没有中国宪法就没有“基本法”,好像是故意把“中英联合声明”的重要性与源自“中英联合声明”的合约责任抹掉。

梁家杰:“就是为了安香港人的心,共产党在回归以前,都给我们很清楚的承诺,就是中国内地的法律除非在附件里头,否则香港不适用,而且在‘基本法’的规定,也是处处表达中共愿意限制自己无上的权力,容许一国两制可以贯彻实践,如果你全面管制香港,那么香港跟上海、北京有什么分别。”

郑宇硕表示,绝大部分的香港人是不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理由就是对法治精神的重视,还有对市场经济的重视。另外一个就是历史原因,文化大革命、种种的党内斗争,让他们不相信中共。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要是中国共产党真的从实改革,从实民主法治,那当然是好事。但是,要是中国共产党不接受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法治,那很多香港人,很多海外的华人,他们也希望能换一个政权,换一个政党,总希望中国终于走向民主法治之路。”

郑宇硕表示,很多华人不认同中共政权的正当性,不认同这个政党能代表中国,能代表中华民族,他们希望终有一天,有一个政党能推动中国走向真正的民主法治的道路。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