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扬沪批京” 党媒这耳光掴谁的脸

中共党媒《中国青年报》12月6日头版刊文〈上海:既要摩天大楼,也要里弄小巷〉。外界多指这篇文章在借上海暗掴北京一巴,还有媒体下的标题更直接“借着上海李强,团报头版打了蔡奇一耳光”。

北京这次引发舆论风暴的区逐低端人口,其实在四大一线城市早就在做。北京因11月18日大兴区19死而乱了手脚。而政府公文中很早开始出现赶走“低端人口”口号的就有上海当局。

公开资料如2016年8月,上海官方发布《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宣称要控制上海人口数量。据报导,按这份规划,上海到2020年仅有85万的人口增长空间。相比北京、广州、深圳到2020年的人口增量指标分别是:129.5万人、199.89万人、342.11万人——上海不但最少,而且从2020年到2040年,上海的人口增长空间更被设定为0。

还有报导指出,《上海规划(2016-2040)》这堪称中国城市中最严苛的人口控制目标,想要完成最简单的办法是让住行越来越难,也就是用高房价、高房租来清退低端人口,而这透过的最简单手段仍是拆迁,地区房价、租金因此水涨船高,赶人效果明显,而且是低端人口自己知难而退。此外,在宣传口上是拆除违章建筑、产业提升、环保等等“漂亮口号”。虽然完全不提清理低端人口,但大家也都知道是赶外地人。

比如上过新闻的,浦东新区2017年9月27日召开的“合庆镇整治成果展”,时任书记韩正表示这让上海迈向无违创建,让上海这座城市越来越“现代化”、“好环境”。但为此自2015年两年多来,合庆镇共拆除了违建397万平方米,也清理了近2000家经营户,数万低端人口被赶出家门赶出上海。

而党媒中青报不关注2016年时上海清理低端人口的无情手段,这次刊文还引述2016年“阿大葱油饼”事件来表示上海政府的“法外情”。

事实上,当初上海监管部门以“食品安全隐患”为由令饼店休业,后来又让其复业,可以说是迫于舆论压力,而且主要还是外媒的高度关注,因为阿大葱油饼的美味曾经惊艳BBC报导。

所以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本来就被中共当成“脸”,也就是真正关心的不是人──不论高端还是低端,而是中共政权的面子──在乎国际看法。

然而不配住在北京、上海的低端人口,恰恰就是共产党宣言和国际歌的主人“无产者”,而他们的小孩是中青报等党媒高喊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2015年,上海当局将外来人口持有的居住证件、务工证明文件进一步提高至3年的限制,直接拒绝的就是这些“无产者”的子女、也就是喉舌所谓“共产主义接班人”在上海就读义务教育。

党媒中青报这次头版长篇大论“扬沪批京”,真正想要掌掴谁的脸不知道,但可以说是结结实实赏了中共自己一巴掌。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