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习近平反腐运动与明朝如出一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8日讯】习近平自上台以来大力反腐,拿下无数中共各级官员。近日,英媒称,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与明朝时期几乎如出一辙。

12月7日,英媒《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刊文称,明朝的皇帝为了整治贪官污吏,不惜让官员人头落地,甚至株连九族。然而,最后明朝还是由于朝廷腐败走向解体而灭亡。

报导说,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现代版的反腐运动与明朝几乎如出一辙。

十九大前,中共反腐机构透露,习近平执政5年的反腐运动中,已有140多万基层党政官员落马。仅部级及副部级官员,就达400多名,包括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等,几乎是清一色的江派要员。

5年间,习近平查处的省部级贪官,比中共前四代领导人所查获的总和都要多;每个被抓的高官背后至少与一个或多个利益集团捆绑,每个被抓高官利益链条上,还有难以统计的各级层员,形成了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窝案

英媒文章分析,中共的集权制度是造成腐败的根源,因为权力过分集中在未经选举的个人手中。无论是明朝的反腐巡查,还是今天的纪检官员,都存在着权力过大,没有独立监督的致命弱点,最后自己也成为腐败官员。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专门研究中共贪腐问题的学者魏德按(Andrew Wedeman)指,江泽民制造了腐败文化,贪腐已经成为中共官场中无处不在的病状,习近平的反腐举措,并没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败现象。

他说,习当局需要限制决策者的独断权,以减少腐败的机会,美国在这个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他说,你可以贿赂某位议员,但是如果你希望你的提议被国会通过,你仍然必须得到大多数议员的投票,所以,这样一来,贿赂变得没有太大意义。

他指,政府官员工资收入需要与整个社会整体收入保持平衡,虽然高薪不一定能养廉,但是,如果官员们的工资普遍很低,那么,让他们抵制诱惑就非常困难。

另外,如何解决权力与财富的重叠,也是习近平要面临的一个挑战,中共有一小撮超级权贵富豪,他们与中共的权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魏德按说,2002年,江泽民用“三个代表”将这些经济新贵们纳入政治体系,但中共没有一个监督体系来规范权力与金钱的互动,滋生了“腐败文化”。

江泽民掌权时期,用金钱和贪腐的机会换取官员们的支持和服从,导致整个官场腐败成性,买官、卖官、索贿、受贿等大行其道,官商勾结,中饱私囊。

江泽民不仅借此为个人及家族敛财,还特别收买或胁迫官员配合。由此,各级官员在经济、法制等各个领域犯下诸多罪行,制造出一个无理念、无底线的时代。

江退位后,其提拔、扶植的追随者继续推行贪腐政策,监督机制形同虚设。

不少评论人士认为,习当局反腐最终出现的结局,可能是赶走了老虎、苍蝇,赫然发现中共体制剩下的只是一个连带腐肉的臭骨架,已无药可救。必须清除贪腐的总后台江泽民,解体中共,才能顺应天意民心,挽救中华民族。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