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开启贸易谈判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讯】英国脱欧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周五,英国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为第一阶段的谈判划上句号,同时也为明年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打开大门。

经过彻夜谈判,英国欧盟周五早上达成了一份15页的脱欧协议,赶在14号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前完成草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梅首相向我保证英国政府会支持这项协议,因此我相信谈判取得了必要的突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大早就飞到布鲁塞尔,宣布脱欧谈判取得突破。这份协议对特雷莎·梅具有重大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她面临的政治压力。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我很乐意看到谈判得以进入下一阶段,包括贸易和安全的议题,以及建立符合双方利益的积极关系。”

第一阶段的谈判有三个重点议题,即脱欧费用,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以及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其中北爱尔兰边境问题最为棘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英国承诺不会在北爱尔兰设立硬边界,并继续遵守贝尔法斯特协议。”

特雷莎·梅还表示,协议同时保障了300万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法律权利。消息宣布后,英国股市应声上扬,英镑对欧元汇率也上涨了接近半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英国脱欧谈判的前景仍然相当严峻。欧盟脱欧谈判代表巴尔尼耶表示,双方必须在明年10月前达成最终协议,其中包括最重要的贸易谈判。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示,双方在相对容易的第一阶段已经花费了太多时间。

英国脱欧第一阶段协议将于下周在欧盟领导人峰会上举行表决,并确定正式公布的版本。

新唐人记者林宇、李静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