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火灾后被强拆 村民示威要求生存权(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9日讯】北京大兴区新建村11.18火灾后,北京市以此为借口,展开了一轮暴力强拆和迫迁,大规模驱逐北京市外来劳工。12月7日,新建村部分村民因无法取暖或流离失所而集体堵路抗议。火灾之后,《美国之音》前往大兴区新建村迫迁地进行了采访。

近期,北京市委以北京大兴区新建村11.18火灾为借口,以排查安全隐患为由开始了一轮大规模暴力迫迁以外来劳工为主的“低端人口”的行动,导致大批底层民众流离失所,部分城乡结合地区的民众也因无法正常取暖和逼迁导致店铺关停而身受其害。

12月7日,该地区有部分村民因无法取暖或流离失所而集体堵路抗议,有警察到场维稳。

《美国之音》驻北京的记者近日重新探访了火灾发生地新建村,去了解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现状。

从网路上公开的采访视频可以看到,发生火灾的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聚福缘公寓的四周已被挡板围住了。在当地执勤的警员看到有媒体拍摄火灾后被强拆的民房废墟,立即上前阻止。有工人奉命正沿着强拆的废墟砌砖墙,以便遮挡废墟现场。

新建村的店铺都已人去楼空,没有商家营业,连在现场执勤的保安吃的午餐都是泡面。

采访中发现,紧急拆迁造成新建村村民生活很不方便,一些村民没有取暖设施,对当局安置补偿方案颇为不满。

有一王姓村民接受采访时说:“六百多户没有棚,全是楼房,上报是假的,先生。老百姓跟谁说去啊,没处出气,全报假的,净说好听的。老的小的受不了,冻得感冒,我这稍微好点了,有什么办法,谁替老百姓呼吁呼吁,说个理。没办法,干受气。”

他表示,这里的老人孩子都被冻跑了,被迫到海淀去找房子,花三四千、四五千(月租金)去租房子住。

另一村民抱怨称,那些大队、生产队的干部暖气烧的倍儿热,却把老百姓“冻起来了”,村民气愤地说:“我自己有房,民房,我的私产,凭什么我走啊,你凭什么想拆就拆?”

还有村民爆料称,逼迁的人掐老百姓的电,抄走人家的煤气罐,甚至门都给你踹坏了。“就给十万块钱租房去,我不指望这十万块钱。”

有网友指出,按北京海淀区月租四五千来计算,当地政府安置补偿的十万元人民币只够租住不到两年的时间。还有外来女个体户哭诉,因为火灾有人跑了,自己买东西被外面欠着的十多万钱款收不回来,政府也不管这些个体户的困难。现在就指望能结完帐等小孩放假就回老家。

一个靠磨刀为生的男子在谈到“低端人口”这个说法时表示:“我很反对这种提法。起码对我们是一种歧视。我们低端,你们就高端了?低端也是人,高端也是人。你说现在人要求尊严,你哪来尊严?富强民主那是他们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是他们站起来了,我们一直趴着呢,趴着不敢抬头呢。现在的社会是一部分人蹂躏另一部分人。一部分人蔑视另一部分人,根本没有公平正义。墙上写的挺好的。吃不饱穿不暖,看着这是皇帝的新衣,是不是?”

相关视频:

相关视频: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