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减税后 习近平连开两个经济会

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后,引起了世界的震动,因为其不仅将重振美国经济,重振美国制造业,吸引大量资金加快流入美国,而且对世界的经济发展也产生不小的影响,这自然也包括中国。业界人士估计,对中国造成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

不过,中共官媒针对川普的税改方案,却不断唱衰。对此,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大陆最好的办法不是对美国税改“冷嘲热讽”,而是真正落实“税收制度改革”。

12月7日,在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举办的“美国新税法对中国的冲击”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中共当局为了应对美国大规模减税,正在优化增值税政策、完善企业所得税。他还认为,目前企业社保缴费率较高,企业负担重,个人所得税负担也应该降低,从而间接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竞争力。这似乎暗示北京也趋向于减税。

值得注意的是,12月8日,中共央视《新闻联播》头两条都是关于经济工作的报导。一条是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条是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两次事关经济的会议都由习近平主持。

两次会议都强调,2018年非常重要,不仅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两次会议都肯定了过去五年的“经济发展成就”,并给未来“把向”,要求经济“稳中求进”,要“高质量发展”。

但显而易见的是,两次会议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6日的更多的是听取意见和建议,而8日的则在经济发展的若干个层面给出了宏观指导和一些具体推行的政策以及目标。

根据官媒报导,民主党派的建议包括: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高金融监管效率、加快税收体制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绿色发展、重视住房管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等。有意思的是,在随后召开的政治局经济会议中,上述建议的不少方面在通稿中都有所体现,但 “加快税收体制改革”却没有被提到。这似乎在说明2018年税改并非是北京当局的重点。

德意志银行分析指出,按照市场观点,面对美国的大规模减税,中国的应对方式除了跟进减税,就是货币贬值,两者比较而言,贬值比跟进减税灵活。如果仿照美国降低企业所得税,会使财政变得更加紧张,如果也跟进降税,也很难再有调整空间,这是需要时间进行全面评估的。所以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中国最可能采取的应对方式,而非减税。

与德意志银行分析相吻合的是,从政治局经济会议的通告看,2018年大幅降低企业税负和个人所得税还只是个愿景,即便有所动作,也未必如美国那般。

那么,8日的政治局经济会议的重点是什么?笔者认为值得关注的是这两点:一是当局希冀在2018年防范金融风险要取得成效。会议通报的表述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最近几年中国金融风险不断出现,这其中亦包括江派挑起的经济政变,显然,这样的风险并没有解除,2018年当局将继续防范金融风暴,严控宏观杠杆率,促使金融机构给予实体经济支持。

二是继续严控房价,当局称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近10年来,不仅中国过高的房价让老百姓不堪重负,而且以房市作为经济发展动力之一的中国畸形经济也无法继续下去,让房子回到应有的属性而不是一种投资品已被最高决策层定调。但如何打消投资者的热情?“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应是未来一年的指导思路。

或许从2017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印发的《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找到端倪,即“在租赁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超大和特大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

网上有分析指,在这样的政策下,住房很可能回到福利分房的时代,而这对于炒房客而言将是不小的打击。这也意味着在2018年,当局不会任由房价肆意上涨,而是要继续压低房价。

除此而外,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各项要求”,再次对不久前美国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做了注脚。

从近期中共高层召开的两次与经济有关的会议看,北京当局在2018年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并不让人乐观,而其所要应对的挑战不仅仅如此,还有来自政治、社会、外交等方面的挑战。正在走来的2018年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