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国前情报高官:和中共打交道要小心

【新唐人2017年12月10日讯】中共加拿大的渗透之势,与日递增。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刚刚结束他的访华行程。前加拿大情报局主管日前向媒体表示,加拿大政府和中共打交道,要很小心。

据《大纪元时报》报导,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局(CSIS)前高级主管卡苏亚(Michel Juneau-Katsuya)表示,加拿大的全球战略意义虽然不如美英等国,但也是中共一直试图征服的战略要点。原因有三: 一是加拿大是知识型社会,人均科研支出位居全球前列;二是加拿大自然资源丰富,中共一直垂涎;三是加拿大不仅本身拥有大量科技、商业和国防高级机密,也是全球重要军事联盟的战略伙伴。

卡苏亚说,中共深知,加拿大是通往欧美的重要门户,永远都不会放手。加拿大政府在和中共打交道时,要十分小心。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加拿大跟美国这种天然的关系,包括地理位置,共同的社会制度,亲密友好的邦交关系,如果加拿大受到了更深入的渗透之后,这就直接会影响到加拿大跟美国的关系。”

加拿大自由党自两年前上台执政后,一直力争签署加中自由贸易协定。不过,据11月政府公布的咨询报告,加拿大商界无法肯定这一协定会否令加国得益。中共的法治乱象、不公平竞争等,都成问题。

盛雪:“我是完全反对的。当他说要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时侯,我们不得不问,中国的经济市场是自由的吗?中国是党权全面操控的经济,根本就没有完整意义上的民间经济。虽然说在1979年之后所谓的改革开放,的确是改变了经济结构,但是中国没有真正的私有制。在没有任何的民主架构、人权保障、没有任何独立司法的前提下的市场,是不可能真正自由的。那么去跟一个完全没有自由市场的国家去签署所谓的自由贸易协定,实际上还是跟一个专制政权在签,就是给这样的专制政权输血,更多的可以在国际社会渗透其他地方的渠道。”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中共对社会资源、生态环境造成深重破坏,对中国人权的迫害更是人神共愤。中共不应该被当作正常的国家政府来看待。给予中共和民主政府同等的机会,是不公平的。

卡苏亚表示,一旦签署协定,不难想像,双方的商业分歧很快会演变成政治分歧。为中共游说效力的代理人也会乘机大量涌入。更多中共特务会来监控和盗取加拿大科技,最后中共完全占上风。

近年来媒体披露,中共对加拿大的渗透是多方位的。

2005年6月,前中共国安郝凤军向加拿大《环球邮报》披露,中共在加拿大派有1000名间谍。

不仅如此,普通移民也可能成为中共瞄准的对象。

盛雪:“数据显示,加拿大至少有150万华人。中共对这个群体的控制、收买是非常严重的。”

2007年,时任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杰得(Jim Judd)表示,中共间谍位居所有在加拿大的外国间谍榜首。而卡苏亚表示,他知道在加拿大至少有20多个团体受中共操纵。

2010年,时任加拿大安情局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透露,加拿大众多政客受到外国政府影响,搞得最厉害的正是中共。

2016年9月底,温哥华代市长郑文宇在市政府前,亲手为中共升起血旗庆祝,华裔社区为此发起抵制中共渗透的联署活动。

时事评论员唐风:“ 很让人不理解的就是加拿大的民选官员,居然也戴上了红领巾,升起了中共的五星旗,这件事情也是引起了加拿大具有正义感的人士们包括政界的人士,极大的愤慨。”

而中共近年来甚至透过当地中文报章,直接向华人社区输出中共意识形态。

卡苏亚曾在记录片《假孔子之名》中接受采访说,中共的策略之一,是打着友谊的幌子,行渗透的活动。孔子学院正是中共的间谍机构,是特洛伊木马。

而卡苏亚说,现在问题是,中共在加拿大各级政府中安插的影响代理人,经过多年和几代人经营,已经形成了庞大高效的网络。中共已非常谙熟这一套,目前在亚省爪子也伸得很开。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