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遇害细节:日警110录下刘鑫一句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2日讯】12月11日,中国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杀害一案,在日本动机地方裁判所进行公开庭审。检方指控被告人陈世峰犯有恐吓罪、故意杀人罪,但被告否认自己蓄意杀人。日本110 清晰录下的刘鑫说的一句话引起舆论的关注,嫌犯女友刘鑫说,“把门锁了,你不要骂了。”但此前她多次声称自己没有锁门。

年仅24岁的中国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杀案11日正式开庭审理。江歌的妈妈,原告和被告的律师以及犯罪嫌疑人陈世峰的家人均到庭听审。

开庭前有数百华人聚集在东京地方裁判所门口申请旁听,最终仅大约30日经过抽签获得旁听资格。

这个受到海内外华人高度关注的血案的审判按计划将历时7天完成:12月11日至15日和18日是庭审,12月20日法庭宣判。

此案审判的大致流程是:12月11日 加害人 陈世峰主场;12月12日目击者证言(刘鑫等);12月13日,目击者证言(法医等);12月14日,受害人江歌方面的证言;12月15日,讨论、建议和辩论;12月18日,全天评议(陪审员们开会,制定判决书内容);12月19日,全天评议(陪审员们开会,制定判决书内容);12月20日,判决。

综合陆媒的报导,在首日庭审中,东京检方指控现年26岁的被告人陈世峰犯有恐吓罪、故意杀人罪。但陈世峰仅承认恐吓指控,否认自己蓄意杀人。他辩称“我从被害者夺刀的过程中,不小心刺入(江歌)颈部。”

被告方的辩护律师在庭审中描述案件现场称:刘鑫和江歌一同回来,刘鑫先进了房间,在外等候的陈世峰搭了江歌的肩膀,江歌就紧张尖叫。屋内的刘鑫听到声音后很害怕,递了一把水果刀给江歌,并且迅速关上了房门。江歌想进屋,用肘部多次按门铃,但刘鑫都没有给江歌开门。而江和陈双方发生争执,而陈在夺刀过程中刺伤江歌,最终江歌因失血过多而死亡。

该辩护律师主张,造成江歌死亡的是贯通颈部的第一刀,系江歌与陈世峰争执过程中意外发生的,此应为杀人未遂罪。

对于江歌身上发现的多处刀伤,辩护律师称,系陈世峰看到江歌倒下后害怕负担医药费,于是产生了杀意,就又刺了9刀,但(与第一刀)没有因果关系。

然而,检方提供的证据显示:江歌遇害时所穿衣物上的刀口多达22处。

在江歌身上的刀伤中,致命伤为左侧动脉的刺切伤。凶器从受害人江歌颈部右侧进入,伤口很深,直接到颈部左侧。这样的刺切伤,会让江歌瞬时大量出血,无法发声,并很快失去意识。但是,法医同时在江歌手腕等处发现有5-6处防御性刀伤,检方认为,这些刀伤显然是被害人在遭受致命伤之前发生的。

警方指控此案的凶器是一把长19.5cm的水果刀,来自陈世峰的大东文化大学研究室。警方还在陈的宿舍里找到了同款刀具。

警方指控,陈世峰杀人手段凶残,而且他还事先带上了换洗衣服,系有预谋的杀人。不过,陈世峰的律师称,那些衣物是他准备送去洗衣店的。

在检方出示的证据中,日本警方提供的110的录音里,清晰的录下了刘鑫说的一句话,“ 把门锁了,你不要骂了。”这个细节立即引起舆论界的特别关注,原因是此前刘鑫案发后多次公开声明自己没有锁门。

据此前媒体的报导,2016年11月3日凌晨,中国留学生江歌在日本中野家门口遇害,江歌的闺蜜刘鑫当时就在一门之隔,而持刀杀人的凶手正是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

案件的起因是刘鑫与男友陈世峰分手后无处可去,就到好友江歌那里临时居住。期间陈世峰多次纠缠刘鑫,江歌则替好友阻挡陈的纠缠,并斥责了陈某,不料竟然因此遭陈某杀害,而当时刘鑫就躲在屋内,没有对门外的江歌施以援手。

据日本当地媒体的报导,给江歌尸体进行检验的工作人员11日下午出席庭审作证。法律界人士分析称,江歌尸检的结论和尸检证人的证言将是此案定罪和量刑的关键。

此外,有陆媒披露,在开庭前期,江歌的母亲江秋莲临时更换了律师。12月初,江秋莲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解释此,主要原因是想换一个更加强大的律师团来做辩护。她并透露称,“我的新律师,他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我:这个刀是谁的。”

江秋莲表示,这个案件不仅牵扯陈世峰的罪责,还有刘鑫的责任问题,可能不光是日本法律,同时涉及中国法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