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网站让人上瘾 脸书前高层:撕裂社会深感“内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3日讯】身处数位时代,每个人都是讯息散布者,社群网站如脸书推特,可以让人拉近距离分享彼此生活片段,但脸书前总裁上月抨击脸书利用人心弱点让人上瘾,制造“社会认可的回馈循环”后,曾任用户成长部门主管的帕里哈皮提亚也忏悔说,对曾参与打造脸书深感“内疚”。

帕里哈皮提亚(Chamath Palihapitiya)现任“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执行长,上月发表上述言论,直到本周才在媒体上曝光。

中央社引述美国“财星杂志”(Fortune)报导,帕里哈皮提亚在史丹佛商学院演讲时表示,俄罗斯利用脸书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使他对脸书撕裂社会的角色产生“极大的罪恶感”。

他还说,脸书鼓励“假的、短暂的”流行,让用户感到空虚,进而需要另一种刺激,这种“恶性循环”驱使人们不断分享自己认为能够获得他人认同的贴文。

帕里哈皮提亚说,他不想被程式控制,所以自己不用脸书,也禁止小孩使用,并建议听众戒掉社群网站。

他说,“我们创造出撕裂社会运作纹理的工具”;印度WhatsApp流传一则假讯息,导致7人遭私刑处死,帕里哈皮提亚也以此为例,说明谣言如何透过WhatsApp散播。

帕里哈皮提亚说:“倘若你喂食这头野兽,这头野兽有朝一日会毁了你。假如你出手抵制,我们就有机会控制并驾驭它。我们创造了一种靠脑内多巴胺驱动的短期回馈回圈,破坏了社会运作。没有公民论述,没有合作,只有不实资讯和谎言。”

他还说,这是个“全球问题”,不光是俄罗斯去年在脸书操作广告一事。

美学者:分享转发前多想一下

美国在台协会(AIT)此前在与美国石溪大学新闻学院(Stony Brook University School of Journalism)副教授史蒂芬.雷纳 (Steven Reiner)举行视讯演讲,主题为“对治假新闻来袭:防范不实报导可能造成的危害”。

雷纳说,网路不可尽信,在脸书分享或推特转发前,要多想一下,现在民众已不只是单纯的新闻消费者,也是散布讯息的消息来源之一,身处数位时代的所有人,有责任分辨什么可信、什么不可信。

雷纳表示,假新闻来源有电商企业、文宣工作者、特定政党拥护者和政府,目的可能是为了营利、创造流量、政治目的、聚焦带风向等,将各式讯息包装成新闻。

雷纳表示,脸书、推特等社群网站盛行,提供了假新闻传递的适宜环境,据他观察,假新闻在推特跟脸书上转发的次数,远多过主流媒体报导的真正新闻。

他表示,确认网路讯息是不是假新闻有7个方法,分别是观察证据来源、新闻和标题是否有关、问“谁说的?”、来源页面的连结是否都有用、事实查核网站是调查过这个消息、将影像截图贴上反向搜寻引擎查证,以及留意来自信任的人的讯息,不要把寄件人跟消息来源混为一谈。

他说,要防范假新闻,也要从教育着手,民众容易接受假新闻,跟教育做得不够有关,民众新闻素养跟媒体素养都不够,才会无法判断什么是假新闻,进而散布假新闻。

中华民国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也表示,网路谣言可以透过社群协作共同对抗,例如台湾线上社群“g0v零时政府”在开发“真的假的 line bot”line群组,只要把新闻贴入群组,就可以得知真假;另外g0v推出的“新闻小帮手”浏览器套件,也会帮助提醒使用者,目前浏览的新闻是否可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