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朝鲜若大乱将派兵入朝 中共外交部含糊其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4日讯】在中共外交部周三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美方关于美军将在朝鲜政权发生巨大动乱时入朝以确保核武器安全的说法,以及中方在中朝边境筹建难民营的传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仅重申了北京在朝核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但并没有直接否认上述说法和传言。

当地时间12月13日,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蒂勒森(Rex Tillerson)国务卿表示,美方与中方谈及了出现大量朝鲜难民时的应对措施及确保核武器安全等事宜。中方能否证实?”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我不知道美方所指的是什么情况。”

然后,陆慷重申了中方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立场,表示中方希望看到美、朝双方直接对话接触。

由于陆慷的这个回复回避了问题的关键内容,于是,另一名记者更加明确地提问:“据报道,昨天,蒂勒森国务卿特别提到,美方已向中方表明,如朝鲜发生政权垮台或巨大动乱,为确保朝鲜核武器的安全,美方将派军进入朝鲜,但承诺在确保核武器安全后会撤离朝鲜回到韩国。中方对此持何立场?当时是如何回应蒂勒森国务卿的表态的?中方是否相信蒂勒森国务卿有关美方会从朝鲜撤军的承诺?”

对此,陆慷又将前述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一贯立场重复了一遍,然后提起美方此前就朝核问题公开承诺的“四不”原则,即“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搞垮朝鲜政权,不寻求加速南北统一,不谋求在停战协定军事分界线以北驻军的借口。”

此前一天(12月1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大西洋理事会举行的首届美韩伙伴关系论坛上披露,美中两国政府已就朝鲜局势可能生变而需要采取的应急措施进行了讨论。美方已向中方表明,如朝鲜发生政权垮台或巨大动乱,为确保朝鲜核武器的安全,美方将派军进入朝鲜,在确认局势稳定后会撤离回38线以南。

蒂勒森说:“这是我们向中方作出的承诺,我们的唯一目标是朝鲜半岛无核化。”

蒂勒森并表示,美国准备了多种军事解决方案,以应对外交努力的失败,不过,他还是希望最终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核危机。美国随时准备与朝鲜谈判,但谈判的首要条件是平壤需要停止导弹与核试验。

在13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还有记者提问:有消息指中方可能在中朝边境建设朝鲜难民营,中方是否会接收朝鲜难民?

陆慷又再次把中方主张朝鲜半岛“不能生战生乱”的套话又说了一遍,同样没有正面回应中方是否已在筹建朝鲜难民营的问题。

一周前,中国大陆网路社交媒体上曝光了一份中国移动公司的内部文件,其内容显示,北京当局正在邻近朝鲜的吉林省下属的两个城市和长白县的三个村庄修建难民营,以备应付可能发生成千上万朝鲜难民涌入中国边境的情况。

外界观察注意到,陆慷在记者会上只是一再重复中方既定的外交辞令,并没有直接否认中美双方曾就相关问题进行过讨论,也没有直接说中方不允许美军入朝,甚至也没有明确否认外界关于中方正在筹建朝鲜难民营的传言,显示相关的消息是有所依据的,并非空穴来风。

而美方公开的说法是,在朝鲜政权出现动乱的情况下,美军要入朝控制核武,且事后撤回朝鲜半岛上的南北分界线以南,这与美方此前承诺的“四不”原则并不矛盾。

观察人士并分析指出:中方开始低调修建难民营本身,就意味着北京判断朝鲜半岛出现剧烈动荡局势的可能性很高,而且对大批朝鲜难民可能会越过将两国隔开的图们江进入中国持默示态度。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