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拆牌这张图最火 网友:党被吊打才有天际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5日讯】中共十九大之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其所执掌的京畿重地,实施的包括整治天际线——拆除沿街违建外墙招牌和广告牌等活动,闹得民怨沸腾。最近一张图片爆红网络,图片中共产党的“党”被拆迁车高高吊起遭拆除掉,引网友调侃,称党被吊打才有天际线。

日前北京市以“净化城市空间、打造美丽天际线”为名,全市多部门启动的“清理建筑物天际线专项行动”,已拆除了超过一万多块“不合格”的建筑物招牌和广告牌。

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除了很多百货商店被拆,光明日报社、北京大学医院、中共军队总医院304医院、腾讯视频等多个大型单位的招牌也被拆下,此外,情侣约会的地标西单君太百货招牌也不见了,只剩下一排排红色窟窿;知名饭馆护国寺小吃店拆牌后,因担心食客找不到,店方临时在门口挂条幅辨识。

就连习近平光顾过的庆丰包子铺等,很多具有地标意义的标识无一幸免,一时间北京俨然成了一个没标识的城市,不少外来客迷路,民众叫苦连天。

不少北京网民感慨,当局做法,令不少初来京者分不清东南西北,开着导航,也分不清东西南北了。

更有网民拍摄现场图片放在网上调侃,蔡奇这回过分了啊,不仅另立“中央”,还把“党”吊起来挪地儿,民怨沸腾,事儿大了!

其中一张图片中,一座大楼的牌匾上,被拆的只余下“中央”两个红色大字“遗世独立”,特别醒目。

另一张图片中,拆迁吊车正在实施拆迁中,共产党的“党”字高高吊起被拆除掉,引网友调侃:党被吊打才有天际线。

有网友戏谑:蔡奇把党吊到半空,拆牌行动被喊停了!大冬天的,把党吊那儿,上不着天,下不落地的,一礼拜了,这下党挂了,悬了,被吊打了!

“天际线”是指高楼大厦顶层与蓝天的相接处,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称,这场专项行动是依据该市新修改的《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实施,该文件共4章24条,对建筑物广告牌匾设置定出非常详尽的标准要求。

按该文件要求,全市广告招牌不管公共还是私人物业,建筑物屋顶禁设各类牌匾标识,只允许部分建筑物墙体上保留一处建筑物名称,其他各类牌匾标识要全部下移到底层。

文件还要求,禁止在建筑物墙体上设置突出式、动态式牌匾标识;禁止广告牌匾大面积使用高光合金材料;同时划分禁设区、严控区和开放区,前两区禁设突出式牌匾标识和厚度超过0.3米的灯箱式样牌匾标识。

该文件于10月27日公布实施以来,如今全市已拆除了超过一万多块建筑物招牌和广告牌,同时计划到年底,把全市2.7万块“不符合管理规范”的广告牌匾拆除。

该行动再次引起舆论反弹。民众质疑当局官僚作风,并担忧没有牌匾标识,对交通出行都会有影响。检察日报则刊文质疑,拆除广告牌这种行为欠缺沟通,或有违法现象。

人民日报亦发文说,城市治理也要关注“人心的起伏”,北京不少牌匾标识“很不首都”,摘了并不可惜;但像“庆丰包子铺”这种街边一层楼高的招牌也被摘了,是否真的科学?是否太一刀切?

北京国情专家胡星斗对苹果日报说,北京当局的初衷是好的,但没有论证和征询民众意见,盲目行政,犯了城市管理的基本错误。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拆还是不拆?北京拆牌口径混乱 官媒报完又删
相关链接: 三把火被浇灭 蔡奇出师不利
相关链接: 港媒曝北京“排华”内幕 习近平:这把火烧给谁看?
相关链接: 拆牌害路人“找不着北” 网民:越来越像平壤
相关链接: 蔡奇“三起三落”孙政才被减罪 几件事令习困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