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访华遭遇两难 美中皆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6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此次访华遭遇两难。美媒日前报导称,一方面,因对萨德系统在内的所谓“三不保证”,中韩存在分歧,导致北京方面不满。另一方面,中韩在半岛稳定上达成四项原则,这可能引起美国不满。

据《美国之音》12月15日报导,在中韩峰会前,来自韩国青瓦台的消息说,“目前两国不会对(萨德问题等)未决事项表明彼此一致的立场,因此决定不发表联合声明。”这是自1994年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之后,23年来韩国总统首次访华未发表联合声明。金泳三时代是“第一次朝核危机”的高潮时期。

由于朝鲜不断发射导弹挑衅,2016年7月,韩国同意驻韩美军在韩部署“萨德”反导防御系统,以应对朝核危机,韩中关系因此进入低谷,中共更在经贸领域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给韩国施压。

在朝鲜核武严重威胁到东亚各国,美国呼吁各国联合制裁朝鲜的背景下,中韩关系似有破冰之举。

报导称,今年10月下旬,韩国外长康京和在国会提出“三不原则”(即韩国不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不追加部署“萨德”系统、不加入韩美日军事联盟)后,中韩达成修复关系的共识。随后,文在寅与习近平在越南亚太峰会期间会晤,敲定了文在寅访华一事。

虽然,外界对文在寅此次访华成果持怀疑态度,但文在寅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韩国韩东大学教授金俊亨(Kim Joonhyung)14日在华盛顿表示,文在寅总统的这次访华是一个良好开端。

15日,韩国官方表示,韩中就半岛和平稳定四项原则达成一致:一是,决不允许半岛发生战乱;二是,坚定半岛无核化原则;三是,通过对话与谈判的和平方式解决朝鲜无核化等所有问题;四是,韩朝关系改善有利于最终和平解决半岛问题。

分析认为,这四个原则对川普政府用军事手段解决朝鲜问题产生牵制力。

另外,金俊亨表示韩国做出“三不保证”对韩美同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他表示,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1月初间表示,韩外交部长的表态并非“最终决定”(definitive)。麦克马斯特还暗示“三不原则”意味着韩国“放弃了主权”。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东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bu布鲁斯•克林纳(Bruce Klingn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担心,因为“三不保证”,韩国让自己的国家安全臣服于中共的利益。

他指出,文在寅上台之初对朝鲜执行“阳光政策”,但是在朝鲜的数次导弹挑衅后,文在寅靠拢美国的朝鲜政策(最大限度的施压),但是,韩国反对美国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而美国觉得韩国限制了美国的选择。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