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联部非洲局原局长落马背后探因

12月16日,来自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援引中央外办纪检组的消息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四局原局长曹白隽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这是日前中共举办政党大会后,负责与各国政党联络的中联部落马的第一个官员,虽然他已经卸任。

公开资料显示,中联部是中共中央委员会负责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中一个职责是负责中共与外国政党、政治组织的交往和联络工作等。中联部四局,即非洲局,主要负责中共与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各国政党及政治组织的联络交往和对该地区各国及政党和政治组织的研究工作。

再看曹白隽的简历。1954年出生的他为江苏南京人,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毕业后即进入中联部,从1975年至1982年负责该部西欧局的与德语国家的业务,1982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进修,1985年回国后任中联部德国处处长。1990年在上海浦东新区工作,担任规划土地局综合处副处长。1991年在中联部经济联络中心工作,担任企划部经理。1999至2007年担任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此后任中联部非洲局局长,还兼任肯尼亚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理事。其2015年4月卸任后至2016年4月在广东番禺区担任负责对外招商的政府高级顾问。被查前担任北京绿桥国际咨询公司CEO。

从以往落马的官员看,曹白隽被查无外乎两个主因,一是政治上出了问题,二是经济上存在腐败行为,或者二者兼有。

如果是经济上存在问题,那问题早在其担任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或许就开始。按照中联部的官方说辞,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为国家级经贸促进机构,同国内外众多企业、行业协会和国际组织开展紧密的业务合作。而在这样的合作中无法不存在寻求利益的空间。在曹白隽担任非洲局局长后,很显然,他的主要工作还包括促进与非洲间的经贸合作。比如2007年7月,由吉布提、尼日尔、乍得、多哥四国执政党干部组成的非洲国家执政党干部研修班一行15人,在曹白隽的陪同下,到广东访问,以期加强与广东的合作。

比如2008年在浙江举行的“中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主办方之一就是中联部,曹白隽为具体负责人。再如2010年北京举办的18个非洲国家参加的“中非农业合作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同样是中联部,曹白隽亦是具体的负责人。

2012年曹白隽在总结2011年中联部对非洲的工作时,称在这一年,中非领导人“互访密度和覆盖范围为近年之最,双方经贸合作再创新高”。具体来说,就是201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先后访问了非洲;举办了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安排非洲多个国家政党领导人来华考察等。而此后的几年,类似的活动也不少。

尽管在中共看来,自己对非洲给予了巨大的援助,但一些研究者认为,中共在非洲到处兴建体育场、高速路等项目,雇用上百万来自中国的工人,对改善当地生活帮助很少,却让非洲很多国家背上了繁重债务。而且,中共对非洲的援助主要是为了开发利用那里的自然资源;它无条件地支持非民主和腐败的政权;损害了传统西方捐助者所倡导的良好治理和环境政策。现时非洲不少国家仍未能走出经济困境,仍面对贫穷、失业等问题。北欧非洲研究所教授梅伯尔(Henning Melber)认为,中共只注重生产商品,这种合作关系无法扭转剥削、不平等、不正义的格局。

作为中联部负责与非洲主要国家打交道的曹白隽,在中共对外撒钱的同时,又从中谋取了怎样的经济利益呢?

此外,如果曹白隽是在政治方面出了问题,那很可能卷入了江派。因为掌控中联部的乃是长期主管宣传的江派大马仔李长春、刘云山。如2003年任中联部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王家瑞就具有浓厚的江派背景,与江派刘云山关系亲近,而刘云山正是通过中联部加强江派与朝鲜金氏政权的关系,这也是王家瑞被撤换的主因。

此前报道也显示,习近平上台后,更换了绝大部分中联部高官,这当然不能说背后无因。是以,设若曹白隽也多少与其中的某个人存在关联,那今日的被查也就顺理成章了,而他又会牵出谁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