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祸】《红岩》双枪老太婆 现实中为何含恨九泉?

【新唐人2017年12月16日讯】小说《红岩》还塑造了一个典型人物,叫“双枪老太婆”,人物的主要原型叫陈联诗,是四川的华蓥山的女游击队长。由于中共对其地下党,出台了前后2套“16字方针”,用完即弃,“双枪老太婆”也没逃脱悲剧的命运。

陈联诗出身书香门第,父亲曾是晚清秀才。她毕业于岳池县女师,1923年与廖玉璧结婚,和当时很多激进青年一样,卷入了国共两党合作发起的“五卅运动”,之后成为中共党员。1926年,廖玉璧被中共指派回到华蓥山脚下的家乡四川岳池县,组织起一支中共武装,成为所谓的“华蓥山游击队”主力。1935年廖玉璧被杀后,陈联诗领着40多人的双枪队,继续在深山老林里配合中共打游击,“双枪老太婆”的名声逐渐传开。国共开始二次合作后,陈联诗被中共调做统战工作,策反国民党上层人物。

然而中共建政后,陈联诗命运突变,“三反五反”运动开始后,任重庆市妇联生产部副部长的陈联诗,被效忠多年的党以所谓“立场不稳”“社会关系复杂”等名义强行“劝退出党”,最终在1960年7月去世。

如果不是1961年12月红色小说《红岩》的出版,陈联诗的华蓥山游击队还只是中共诸多武装割据中默默无闻的一支。然而,当小说出版,“双枪老太婆”广为人知之时,她的原型陈联诗已经含恨九泉。

但这还不是悲剧的结束。

香港作家蔡咏梅:“她们一家八口人是川东地下党,中共上台以后呢,她们家有5口人遭整肃。陈联诗就被开除出党,陈联诗的女婿后来就成为右派分子。命运都搞的很惨的。”

香港作家蔡咏梅撰文记载,陈联诗的女婿林向北在川东为中共地下党工作积极献身。但是中共建政不久,林向北先是在三反运动中被打成大老虎,被审查两个月。然后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从此掉入地狱。

根据林向北晚年的回忆录记载,他的遭遇并非个案。

蔡咏梅:“当年的川东地下党,据说一共有一万八千人。到文革的时候,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团级地下党员被打成右派和反党分子,成为社会贱民,你想一万八千跟你打江山的人,到最后留下来只有几百人。而且被送往劳改劳教的,十之七八被整死、饿死、或病死。”

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广东、广西、江西、江苏等各省地下党员身上。为中共打江山立下汗马功劳的地下党,为什么普遍遭受迫害?

蔡咏梅:“陈联诗的孙女她在讲的时候,说她的父亲打成右派后,对共产党一直都是很愚忠。就认为是党误解他,但直到后来他才听到这个十六字方针。因为十六字方针没有公开的,是党内部掌握的秘密。(他)才知道自己是被利用了,而且利用以后就被抛弃了。”

所谓的“十六字方针”,是“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据中共南京地下党第九任市委书记陈修良自传《拒绝奴性》披露,中共在夺下南京不久,毛泽东就批示了这十六字,作为对全国地下党的处置方针。

蔡咏梅:“因为中共是经过了内部不停的整肃,就比如说进行延安整风。要搞得党内所有的异己,反叛的东西都要消除掉。但是地下党他就没有搞过这一套东西。他们就认为地下党不可靠。尤其是地下党里面很多当年都是社会的上层阶级人物。”

中共在49年夺权,正当全国地下党员以为可以庆祝之际,孰不知自己的结局早被秘密决定。

而川东地下党员一度以为只是四川当局迫害他们,因此起来造反,又在文革中被江青定为反动组织,原来幸免于难的地下党员也因此遭到灭顶之灾。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