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挨打 没有午餐 文在寅访华四方不讨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8日讯】12月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结束了为期4天的首次访华行程,返抵首尔。原本是为修复冰冻的中韩关系的国事访问,整个过程却屡屡出现包括记者挨打,取消午餐的尴尬场面。尽管韩国官方宣称此次访华大获成功,但韩媒认为,文在寅访华四方(美、日、中、韩)都不讨好,呼吁不能再对中共抱有盲目的幻想。

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之后,中韩关系出现紧张。文在寅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修复两国关系,不过这次中国行并没有像许多韩国人预计的那样,受到中方的热情欢迎。

14日上午,文在寅参加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主办的中韩经贸合作交流会,随同的两名韩国记者却被中方警卫集体殴打,导致一人面部骨折、眼球出血被送医。

另外,文在寅首日晚餐及次日早餐都没有中方官员陪同。原定15日文在寅与李克强的午宴及会谈,也由于李克强更改行程延至下午。

韩国《中央日报》的报导称,北京对文在寅总统的怠慢,让韩国的自尊心造成极大伤害,而这一狼狈局面很大程度上是青瓦台造成的结果。

报导批评文在寅的蹩脚访华让韩国失去了美国和日本的信赖,而韩国人对中国人的心也消失殆尽。“在美、日看来,文在寅政府是倒向中国的‘背叛者’;对中国来说,韩国被定位为察言观色的‘机会主义者’”,可谓是“美、日、中、韩”四方不讨好的“减法外交”。

韩国在野党则将文在寅访华定性为外交惨案,要求更换外交安全人员,并谴责青瓦台自吹自擂的宣传。

报导称,文在寅此行希望中方通过中断对朝原油供给等措施,对朝鲜施压并将朝鲜拉回谈判桌上,结果却非但未能得到北京停油的答复,甚至根本没能在首脑会谈上提出该议题,令人大为失望。

报导认为,此次访华让韩国真切目睹了带着面具的中共的真实面目。如果现政府想放松与美、日的安保合作,并代之以加强与北京的纽带来带动东北亚和平,只能是做白日梦。

报导最后还呼吁,韩国人民已经目睹中共在涉及自身利益时不惜违反相互尊重等普遍价值的现实,不能再对其抱有盲目的幻想了。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