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脱欧趋悲观 民调:再公投一次 过半英国人反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8日讯】脱欧谈判进展艰难,根据一系列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对脱欧感到悲观。BMG研究所的一项最新调查问卷显示,受访者中仍然支持脱欧的人仅有41%,而51%的人反对脱欧。

据英国《独立报》(Independent)报导,BMG是英国投票委员会的成员,针对“英国是否应继续留作欧盟成员国?”这一问题,12月5~8日采访了在英国居住的1,509名成年人。其中有7%的人回答“不知道”,还有1%的人没有给出答案。

报导称,这是自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脱欧的反对者和支持者人数差距最大的一次调查。

BMG研究所的负责人特纳(Michael Turner)表示,之所以脱欧者的队伍“壮大”,原因之一是2016年6月没有参加公投的英国人中,有很多现在找到了他们的立场。

研究者认为,如果现在再做一次投票表决的话,当时没有去投票的人有4/5的人会投票主张留在欧盟;而当时已经参加投票的人,现在有90%还会做出跟上一次一样的决定。

从今年2月以来,公众舆论就出现了逐渐倒向脱欧反对者的趋势。

英国脱欧谈判进展缓慢,将给经济和工商业的前景带来伤害。英国工商业联合会(CBI)之前表示,如果明年3月英国与欧盟仍未达成过渡协议,近2/3的英国企业将会启动应急计划,将一些工作职位移至欧洲大陆,并减少在英国的招聘。

截止今年12月8日,英国政府已经和欧盟达成了脱欧谈判第一阶段的协议。双方已在脱欧分手费、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权利以及爱尔兰边界问题上达成协议。

12月15日,欧盟在布鲁塞尔宣布,英国退出欧盟的谈判将进入第二阶段。为了能够启动下一阶段谈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作出了大幅的妥协,包括在财政问题上。然而在贸易协议未达成之前,英国人对脱欧谈判结果的担忧或许不会消失。

英国于2016年6月23日,就退出欧盟举行了公民投票,当时有52%的投票人支持脱欧,48%反对。

之后,多国政要促英国三思,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英国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美国金融大亨索罗斯(George Soros)都曾建议英国回心转意,以避免英国经济陷入灾难。

布莱尔12月3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事情都还没有完成之前,这(脱欧)还是可以撤销的。

他说,他们(指英国政府)正试图谈判脱离欧盟这个单一巿场,同时拿到所有的好处。这不大可能发生。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