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山水十二屏》成最贵中国艺术品 拍出9亿天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8日讯】中国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屏》,17日在北京保利秋拍中,拍出人民币9.315亿元天价。这一价格创齐白石作品拍卖记录,《山水十二屏》也因此成为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据陆媒报导,由大陆著名画家齐白石1925年创作,并赠给北平名医陈子林的作品《山水十二屏》,17日晚在北京保利秋拍夜场中以4.5亿元起拍,最终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成为目前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报导称,上世纪50年代,《山水十二屏》转至齐白石女弟子郭秀仪与黄琪翔夫妇秘藏,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多次见诸展览着录,已发现20余次。

这套作品每一条屏纵180厘米,横47厘米,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这是齐白石风格转型期里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同时也是目前社会可流通的尺幅最大的山水十二条屏。

这套作品诗书画印兼备,形制装裱统一,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且钤盖齐白石常用印,可谓“诗书画印”四绝俱全。

目前存世的齐白石《山水十二屏》仅有两套。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川军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此次露面的则是民间收藏的唯一一套。

齐白石原名齐纯芝,字渭清,别号寄萍老人、白石山人,后人常号“白石”。齐白石是湖南湘潭人,当代中国国画画家,他和张大千并称“南张北齐”。

白石老人多以蔬果、花卉、人物等为题材,山水画则是“惜墨如金”。英国艺术史家苏立文先生曾称:“齐白石少量的山水画是他最富原创性的作品。强烈的色彩以及率真、欢悦的气氛置于简洁的形式构成之中,这是他的艺术中最少受其他艺术家影响的作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