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12月18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12月18日)

提要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美国态度强硬,坚持公平贸易
虽然在国会受阻,英国梅首相透露,退欧按计划进行
迪斯尼要收购21世纪福克斯集团,娱乐传媒业版图更新
林静时间:后美国时代的亚洲

开场白:言行一致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以美国为主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面临挑战,川普(特朗普)政府不看好世贸组织,不看好大一统的一篮子自由贸易协定,他更看重国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协定,很自然的,全球都把目光集中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身上。在上个月的东盟高峰会上,习近平发言说:要继续维持多边贸易和共同富裕的体系,他的讲话赢得与会首脑的热烈掌声,这些国家暗地里希望中国能取代美国,继续维持乃至领导全球自由贸易。在世贸组织的谈判桌上,北京政府的立场跟公开讲话大相径庭,不是自由贸易的维护者,而是跟南非、委内瑞拉、津巴布韦、印度一样的支持贸易保护的国家,也就是三十三发展中国家集团,其立场是,由于他们曾经是欧美列强的殖民地,所以在贸易政策上应该特殊对待;比如说在农业政策上,中国和印度强调,发达国家不能向农民提供补贴,但是发展中国家可以。2013年,中印两国获得世贸组织的特殊对待,暂时允许政府补贴可以超过上限,今年,中国和印度积极推动将这一特殊政策永久化。在渔业上也是如此,2002年,澳大利亚、新西兰、冰岛、智利推动达成全球渔业补贴共识,北京同样要求例外,并坚持各国自行监督,这就跟没有共识一样。世贸组织几乎五十个大成员国签署了政府项目公开招标协议,政府合同对外国公司开放,北京政府从2002年就开始了谈判,2011年的时候有望达成协议,世贸组织为此兴奋不已,但到现在都还没有结果。美国是二战之后世界秩序的维护者,许多国家在这样的环境下经济发展,国民生活水准体高,中国也不例外,现在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后劲无力,过去劫贫济富的贸易体系难以长久为继,也正是这样的大背景促成了强调美国利益第一的川普上台,为了美国利益,他不惜放弃现存的秩序体系,象是世贸组织。中国提倡维持现有的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但能否以实际行动支持?能否言行一致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