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亚太人事新布局 董云裳真除亚太助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0日讯】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最新人事布局,目前代理国务院亚太助卿董云裳,19日终获真除。资料显示,她是首位获提名、担任国务院亚太助卿的女性。

中央社报导,白宫下午公布送交国会4位提名人事案,其中,已担任代理亚太助卿长达11个月的董云裳(Susan Thornton)终于获得真除。

美国总统川普上任以来,尤其在国务院的人事任命上,有多个重要职位长时间悬缺,一直由美国职业外交官代理。以亚太助卿为例,纪录显示,川普政府创下30多年来、新总统上任后最晚提名这一职位人选的纪录。

不过,川普总算在耶诞节前夕,宣布董云裳真除的人事,并将这项人事提名案送交国会,美国外交政策在亚太事务上的人事布局,也终于完整。

川普和华府外交建制派公开不合,白宫前首席策士巴农曾一度公开批评国务院体系对中国太软弱,当时更将矛头针对董云裳,引发长期处理与研究亚洲事务的前官员及学界不满,为董云裳抱不平,认为巴农对美国的外交事务毫无建树、充满误解。

过去不曾有外交实务经验的国务卿提勒森上任以来,董云裳就一直是他的得力助手,据了解,提勒森上任没多久就向白宫表达希望能让董云裳真除,但当时被巴农挡下,这也是提勒森和白宫间的嫌隙之一。

董云裳是职业外交官,熟悉美、中、台事务,不只中文流利,也会俄文,她早期专精前苏联研究,中国大陆又与俄罗斯意识形态相似,因此她亦能掌握北京的思维脉络。此外,曾在台湾学习中文的她,和台湾连结也相当深,她的女儿就是在台湾出生。

董云裳长期涉猎美台及美中关系,曾于2016年总统蔡英文上任前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包括两岸关系、美台关系、南海议题、台湾的国际参与及美台经贸中敏感的美猪议题,她都以清晰的逻辑思维,阐述美方看法。

美国国会将于耶诞节前休会,董云裳的人事案预计最快明年初展开提名听证会,由于两党国会议员都对董云裳有相当正面的评价,预计人事案将会顺利通过。

真除 意即实授官职。

真,即指实任官职,真除意指去故(旧)官而就新秩。《汉书》《平帝纪》记载,“吏在位二百石以上、一切满秩如真。”

暂任、代任(代理)、助任、处任、试任转为正任者,即称为“真除”。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