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对中国经济三大冲击 分析:寒冬刚刚开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1日讯】美国20日正式通过新税改法案,引发了一场“全球话题”。有经济学者形容川普总统的这次税改就像是一只无形的大手,搅动着全球经济,对中国经济将造成三大冲击,中国经济或将进入寒冬,有分析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12月20日下午,由川普总统推进的税改法案获得通过,最终表决结果是224票赞成,201票反对。

有经济学家指,川普政府的减税方案将使国际货币资本涌向美国,中共不可避免会遭遇经济大失血。在中共背负巨大债务、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刻,税改对中共无异与釜底抽薪。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表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税收政策的调整的外溢性影响不可忽视”。

此前,中共曾不惜顶着“干预他国内政”的批评,极力反对川普政府税改。那么美国税改究竟会对中共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和冲击?中共为何如此恐慌?经济学者们分析,美国税改将对中共造成三大冲击。

外汇储备保卫战

经济学者分析,美国税改将使中共经济遭遇企业撤离、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中国经济或许要进入寒冬。

旅美经济学者、独立时评人士秦伟平先生说,美国减税将引发全球资本涌入美国,预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全球企业向美国注资、收购和增加投资等行动会接踵而至。

秦伟平说,中共在过去10年间的经济是靠外资撑起来的,吸收国际资本约高达几千亿美元。 随着时局的变化,这些资本将追逐美国减税的引力转移到美国,以获取更大的收益。而外资撤退,对中共将产生失血效应,可以预见中共将面临一场很艰难的外汇储备保卫战。

人民币面临贬值

川普税改也使人民币面临贬值的危险。香港媒体报导说,12月4日,受美国税改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的兑换价格已开始下降,在岸价收跌超过了100点。当天人民币兑美元的在岸价汇率都在6.6085至6.6212之间波动,最后的收盘汇率是6.6187,这比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下地了122点子。

而离岸汇率甚至一度下跌了213点子,最后报收是6.6197,比上个交易日贬了38点子。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连续第6天下跌了。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兼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因为担心美国减税后,带动资金离开亚洲区,回流美国,从而影响亚洲经济和股市,令人民币走跌”。

庄太量提醒,人民币一旦下跌,势必加剧资本外流,外汇储备或下试3万亿美元的底线。他预计,年底前人民币不会大跌,而是呈徘徊整固的格局。但也要预防趁年尾放假,有机构借机炒作人民币谋利。

在华企业将现“跑路潮”

美国税改将吸引全球企业资本转移到美国。有多位专家学者指出,川普上任以来,对贸易和投资的政策调整,再加上现在通过的减税法案,全世界的资金流向美国的速度和规模都很大,许多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将会撤回美国本土,更多的中国企业也热衷于去美国发展,中国经济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美国税改后,预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对中国影响会更大。

据了解,现在已经有不少民营企业到美国投资,比如“玻璃大王”曹德旺,已经在美国的俄亥俄州投资6亿美元,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

曹德旺曾对媒体公开算了一笔经济账,以自家企业生产一块玻璃为例,他说美国的税低、电价便宜,气价也便宜,另外还有很多优惠条件。他指出,在美国比在中国制造玻璃,总利润会增加40%。

许多中国商家都看到这一点,据说,比亚迪和玖龙纸业也准备到美国投资,有的央企也准备到美国投资,中车集团就到美国去建生产车辆的企业、去替代美国的地铁更新。

任中道认为,到美国投资的民营企业会越来越多,对中国的制造业必然会形成强大的冲击。制造业在中国消化了大量劳动人口,如果中国大量的民营企业离开,必然导致失业人口突然增多,爆发失业潮,这样一来社会稳定对中共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缺乏应对策略 中共进退两难

根据现在的情形来看,美国税改已带动全球税改的跟进。目前,法国已经效仿美国减税,日本也表示要跟进,中共会如何做,需拭目以待。有专家认为,中共即使跟进降税,也没有什么可以调整的空间,更主要的是,减税会使财政更加紧张。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指出,中国是目前全球运行成本最高的国家,因为中国是双核心运行,除了国家开支,还要承担共产党的开支。美国减税将导致中共财政收入减少,更加缺粮。

巩胜利说,里根总统八十年代的大减税,不仅造成日本经济大萎缩,而且导致前苏联一蹶不振,国家运行成本居高不下,财政资本根源被掐断。所以,中共将与当年的日本和前苏联面临同样的困境。

巩胜利还表示,不减税企业受不了,减了税,中共受不了。经济学理论显示,富裕国家减税,金融、货币和资本还有工厂、实业大发展;贫穷国家减税无异于恶性循环,肥的拖瘦,瘦的拖垮,垮的拖死。

由于美国税改法案落地,更低的税负环境、更透明的政商关系,再加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在中国的美国资本将会更快的回流美国。企业或外资离开中国,将直接导致资本外流及经济衰退,多数经济机构预测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将会回落。

另外,海外企业回流美国,带回去的不仅是企业,还有技术、资本和就业岗位。在中共在背负巨大债务、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刻,川普政府的减税方案,对中共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经济奇迹”的背后玄机

对于中共现在面临的恐慌,《大纪元》网站刊登的《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一书解析了它的来龙去脉。

书中指出,自冷战结束后,共产邪灵安排了财富大挪移,把西方的财富转移到中国。海外巨额的资本和西方上百年积累的技术,呼啦啦决堤一般冲向了中国。遇上了勤勤恳恳、不畏辛劳而心灵手巧、被中共整得穷怕了要拚命赚钱的中国人,一场“经济奇迹”就这么发生了。

书中说,邪灵安排这场“经济奇迹”的目的很简单:没有经济上的强大,中共就没有对世界的发言权。但是,邪灵并不是为了让中国强大而安排这一切的,邪灵是要让世界在经济上和国际事务上有求于中共,在中共继续把中国人的道德推向深渊时、迫害中国人的信仰时,整个世界能够保持沉默,视而不见。同时,还要让道德堕落了的中国去把世界的道德也拉下来,走向“共毁”。

不过,邪灵在利用“全球化”玩财富大挪移,让中国一夜暴富的花招时,也定下了让这种财富消失的机制。西方民众早晚会起来反对财富的大挪移。一旦其政客面临来自选民的压力,这些国家也会改弦更张,甚至联合起来对抗中共,中国虚胖的经济根本就不是对手。同时,没有道德的经济是不会持续发展的。在安排了不计道德成本的经济暴发的同时,就埋下了未来道德成本过高而导致经济崩盘的伏笔。

如今美国税改加上川普新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直指中共“经济侵略”,窃取知识产权,破坏地域稳定,威胁他国主权等,并将中共形容为“战略竞争者”,措辞严厉,前所未有。

12月20日,欧盟的反倾销新法规开始生效,其中包括征收惩罚性关税以保护当地企业抵制不公平竞争等条款。受到反倾销新规波及的主要对象就是中共。新规的出台令中共颇为不满。有分析认为,这仅仅是个开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