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解密六四档案:死者逾万 坦克压军人

【新唐人2017年12月21日讯】香港媒体“香港01”12月20号报导,英国上个月解封六四时的外交密档,显示六四清场镇压中平民死亡人数至少为10,000人,执行开枪的是中共27军。

上个月,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封了29年前“六四事件”时的外交档案。据悉,这批1989年外交机密档案共数千页,包括4月15号胡耀邦逝世后,一直到5月20号北京戒严、6月4号清场后,英国的情报、对北京局势的评估及中共军队的调动等等。

“香港01”的报导特别点出,在镇压的第二天,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发回英国的电报中,详述一名中共国务院的员工,向英方的消息人士提供情报。但英方消息人士身份的段落被涂黑,说明此人身份极其敏感,至今仍不能公开。

解密档案披露了六四开枪的情况。据消息人士透露,执行“暴行”的是来自山西的第27军,60%是低学历军人。士兵被告知进入北京是进行训练并会录影,在清场前10天都不准看新闻。27军指挥官Yang Zhenhua是时任中共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侄子。

而当局原计划分四阶段清场,前三阶段由沈阳军区执行,士兵分别不带武器;带非军火武器;以及使用随身武器开枪恫吓人群,最后一步才派27军开火。但文件引述消息说,前三阶段的任务失败,装甲车上的27军军人,直接向人群方向开枪,而人群中包括市民和其他军人。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六四时在北京医科大学任教,6月4号清晨他就在清场的现场。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6月4号上午8、9点钟,我又从北京医科大学赶回了天安门广场。到了六部口的那个地方,就不让过了。有那么十来辆坦克,把路口活活封死,炮口朝西,对着人民在大量的开枪和释放催泪瓦斯。那个时候整个天安门广场的方向浓烟升起,上空盘旋着直升飞机。当时群众传言说,那个直升飞机运走的全是尸体。”

解密档案还披露一些细节,包括“装甲车追上掉队的沈阳军区士兵,并辗压过他们 ”,“有1,000人获准从正义路离开,但在那里被埋伏的机关枪扫射”。

此前民间有人披露军方坦克碾轧学生,包括当时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方政。但碾轧士兵,以及军队故意伏击学生和市民的消息之前很少传出。

原北京体育学院学生方政:“当时的真实资料我想还是应该在中共自己的手里。但是也不排除他们为了掩盖罪行,最后把它毁灭。所以说,现在需要大家从多方面,包括国内民间的,包括国际上的外国政府或者是民间组织,各方面的渠道去挖掘这种真相。”

六四事件最受关注的死伤人数,解密文件在最后指,该名国务院人士估计,平民死亡人数至少为10,000人。这个数字大大超过原北京市长陈希同在当年6月承认的200多人死亡,也超过“天安门母亲”代表丁子霖调查的结果——188人死亡。

李洪宽回忆,中共对死伤消息封锁的很紧,当时大连市民肖斌接受美国ABC电视台采访时说出自己看到的屠杀场面,并估计死了两万人,后来被作为反革命判刑十年。

李洪宽:“我也是第一时间看到美国的那个报导,我的感受和肖斌是一模一样的。北京那么大,到处都是枪声,伤员那么多,我初估计北京死个三、五万人,不是个很离谱的估计。所以当时,在北京死好几万人基本上是一个共识,香港台湾的媒体都是这么报的。”

六四真实的死伤数据至今仍是被掩盖的秘密。李洪宽表示,英国解密六四相关外交档案引发关注,说明有良知的人们还没有忘记六四屠杀。而中共在六四屠杀后丝毫没有改变,此后对法轮功修炼群体,对访民,对709律师的镇压,都非常残酷。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