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无耻新极限?传河北先抓律师后“征集罪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2日讯】19日,网上流传一份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征集”当地律师维权武全“犯罪线索”的公告。但武全的妻子透露,丈夫此前公开举报当地高官,16日就已被公安抓走。

日前,网上传出一张落款日期为12月19日的官方公告,称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的律师武全已于18日被张家口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有关其“违法犯罪的线索”。


网流“征集”武全律师“犯罪证据”的布告(李仲伟律师微博)

公告提供了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微信,一个是短信。20日,多家海外媒体拨打这两个号码,都无法接通,提示已关机或占线。

武全的妻子刘女士2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的丈夫16日下午被以“敲诈勒索罪”刑事拘留,家中的6台电脑被查抄。但警方没有给家属拘留通知书,也没有说明所谓“敲诈勒索”的具体内容。

刘女士说,武全目前被关押在张家口看守所,律师申请会见时被拒绝。

刘女士告诉记者,丈夫12月13日在网上发布公开信,实名举报张家口市政协主席王江贪污受贿,16日就被抓走。

她说,丈夫很正直,经常替老百姓打官司。他被抓后,18号上午县城就全部传开了。据说他们(张家口市官方)开了会,市公安局长亲自带队指挥这个案子。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刘晓原律师的分析称,公安抓人前应掌握基本的犯罪证据,先抓人后公开征集犯罪线索的事件,几乎闻所未闻,该案明显涉嫌打击报复举报人。

不过,山东律师李仲伟在其博客上说,张家口公安宣称,这个公告是假的。

李仲伟表示,武全律师的代理人黄汉中律师见到了张家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朱姓大队长,对方称该信息是“假冒公安机关散布的”,并让他们到派出所报案。但他们到地方派出所报案后,派出所却推说“明天再给予答复”。

有观察人士指,该公告没有公安局落款和盖章,真实性存疑。但也有分析认为,公安明知违法,这么做恰恰是为了不落人口实,便于对外否认。

目前,在网上仍可以查到武全举报王江的文章。在举报信中,武全历数王江在涿鹿县任县长和书记时的多条罪证,包括强征强占几万亩基本农田,利益黑社会镇压维权农民,期间甚至残忍地“火化活人”;与弟弟王海官商勾结,大肆敛财;以0万元将市值3个亿的国有酒厂卖给同学张树城;瞒报死亡五人和七人的矿难等。


武全律师实名举报张家口市政协主席王江的公开信。(网络截图)

今年6月,武全还曾发出公开信,实名举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军任蔚县县委书记期间的腐败问题。


武全律师实名举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军的公开信。(网络截图)

《美国之音》搜集了大陆网络上有关武全的几篇文章。文章中称,武全是当地有名的维权律师,业内人称“拚命三郎”,为人公平正直,不畏强权,办案风格泼辣,手法奇特,思路异于常人。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