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少死多 日本新生儿连2年跌破百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3日讯】日本厚生劳动省推估,今年日本新生儿人数可能降到94.1万人。自2016年出生人数首度跌破百万大关以来,连续第2年低于百万。而死亡人数估计将达134.4万人,创二战后最高记录。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厚生劳动省每年根据1~10月新生儿统计数字,推估当年的出生人数。据12月22日公布人口动态统计推估,今年新生儿人数约94.1万,较去年减少约3.6万人,可能是自1899年统计以来最低的一年。

厚生劳动部分析指出,主要生育年龄层的25~39岁女性人口不断减少,是新生儿人数持续减少的主因,未来预料数字可能会继续下滑。而且日本今年的结婚人口总共只有60.7万对,比去年少了1.4万对。

自1970年代前半期开始,日本出生人数从200万开始减少,到2016年出生人数仅为97.7万人,首度破百万大关。

而相对于出生人数减少,死亡人数则年年增加,今年达到134.4万人,比去年增加3.6万人。

日本已连续11年人口减少,今年死亡人数减去出生人数推估为40.3万,相当于长野市或宫崎市的人口数,创历年之最。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每年接生超过1000名新生儿的东京板桥区综合医院表示,每年新生婴儿数字变动不大,但因产妇年龄上升,愿意生第2胎和第3胎婴儿的母亲数目减少。

国立社会保障暨人口问题研究所表示,出生人数最高峰,是被称为“团块世代”——1947~1949年出生的战后婴儿潮。而到2025年,团块世代出生的人将超过75岁,预计到2040年左右,全年死亡人数可能将达到170万人,而人口减少数目也将超过90万。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