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说真话的人何以在中国成了英雄?

我想,没人会否认,英雄和普通人多少还是有区别的,尽管这区别究竟有多大,不同人的看法不尽相同。

比如说,在正常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习惯说真话,没人会把说真话的人视作英雄。这是常识。

不过,事情也不是绝对如此。据我所知,在特殊的国家和社会,比如在当下的中国,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常识反倒成了反常。

眼前就摆着个现成的例子:说真话的艺术家华涌

据媒体报导,今年11月25日,也就是北京大兴区火灾死难者的头七的这一天,住在北京宋庄的艺术家华涌以自媒体的身份来到了政府驱赶所谓“低端人口”的现场,将他看到的、听到的、了解到现场的真实情况,如官员破门突袭的情景、被拆成废墟的房屋、遭驱逐住户之无望无奈、及居民抗争的画面详实的记录下来,并上传到互联网上,不想因此触怒了中共,遭到警方的抓捕,不得不开始逃亡。他先是逃到燕郊,随后又逃到天津,在天津的朋友家中,也就是他逃亡的第八天(12月15日深夜),迎来了警察的敲门声。

在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的罪名短暂刑拘华涌48小时后,北京警方迫于巨大的社会压力,又于12月18日将他释放(取保获释)。随后,有网民上传了华涌获释后的感言:“如果说真话变成英雄了,中国得多可怕呀!”

悲乎!说真话确实让华涌成了国人心目中的英雄,而这在正常的国家是绝对不可能的。试想,假如美国也发生类似驱赶所谓“低端人口”这种事,有人像像华涌那样把现场拍下来发到了网上,谁会把这样的人视为英雄?没人会,因为这种事普通人都会做,做的人多了,当然也就算不上什么英雄行为了。不过,在当下的中国,这种正常情况下的不可能却偏偏成了现实。这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正如华涌所感叹的,“说真话变成英雄了,中国得多可怕呀!”

可怕在哪?

要我说,可怕就可怕在中国的公权力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扼杀真话的凶手,谁敢说真话谁就会被它视为眼中钉,惨遭迫害与镇压!

可怕就可怕在如果有谁还敢在这种情况下说真话必定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轻则前途受打折,重则受刑坐牢丢失性命。

可怕就可怕在敢于冒着风险像华涌那样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以至于成了凤毛麟角,于是乎当今中国谎言遍地假话成风,昔日讲究诚信的礼仪之邦终于沦落为了举世闻名的假话大国。

置身于这样的环境,华涌明知道坚持说真话会付出怎样的代价,却仍然逆风而行,堪称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在即将被警察抓捕前,他对女儿吐露心声说,“爸爸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你们这一代人不要再经历爸爸和爷爷们经历过的事情。爸爸想要我们国家好起来,应该公正、公平、自由、民主、言论自由,人人都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在阳光灿烂的大街上说真话。我愿意用我的肉身、用我的躯体,去捍卫一个公民说真话的权利、一个公民做人的权利。…爸爸就是为了你们这一代人不要再像爸爸这一代人、爷爷这一代人活得这么憋屈。中国人该站起来了。”

没错,中国人民是该站起来了,早该站起来了。

如果我们大多数人都能像华涌那样不惧风险坚持说真话,“人人都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在阳光灿烂的大街上说真话”的那一天还会远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