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人肺癌死亡居首位 专家:阴霾是重要成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4日讯】中共国家癌症中心发布2017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人癌症死亡率居前五位的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和结直肠癌。近几年来,中国大陆阴霾等环境污染不断恶化,导致癌症患者急剧增多。专家指,阴霾是引发肺癌的重要成因。

据陆媒报导,数据显示,大陆今年新增肺癌人数达到80万,且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第一癌症”。在城镇癌症死亡病例中,每3至4人中即有1人是肺癌。

今年3月,大陆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癌症报告中指出,大陆城市居民从0至85岁,累计患癌风险为35%,即每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概率在30%以上。

目前每日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平均每7分钟便有一人得癌,当中肺癌是头号杀手,摘发病率、死亡率双冠。

大陆近年肺癌发病率持续升高,专家分析,这与大陆近年阴霾肆虐不无关联。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阴霾天会引起肺癌持肯定看法,并在2013年将大气污染认定为与烟草烟雾同类的致癌物质,甚至将PM2.5列为世界第13大致死原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表示,日本、欧洲和美国分别进行过十数年的研究观察来分析对比肺癌的死亡率,结果表明肺癌发病率的增加与阴霾关系密切。一般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风险增加25%~30%。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4小时内PM2.5浓度不应该超过25微克/立方米,而中国阴霾严重地区的PM2.5浓度常常超标20多倍。

今年初更有专家坦言,大陆临汾出现的阴霾已变成“酸雾”,一旦二氧化硫和阴霾中的悬浮颗粒物结合,被民众吸入并带到肺部深处,毒性较普通阴霾增加3至4倍。

据中国癌症中心2017报告显示:

中国人癌症死亡率前十位: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胰腺癌、乳腺癌、脑或神经系统癌症、血癌、淋巴癌。

男性癌症死亡率前十位: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脑癌、淋巴癌、血癌、前列腺癌。

女性癌症死亡率前十位: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宫颈癌、脑癌、卵巢癌。

男性癌症发病率前十位: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膀胱癌、前列腺癌、淋巴癌、脑或神经系统癌症、胰腺癌。

女性癌症发病率前十位: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肝癌、食道癌、子宫恶性肿瘤、卵巢癌。

报告称,吸烟是肺癌的一个致病原因;胃癌主要因为长期饮食过量,吃太多腌制食物;肝癌则因食用发霉食物和饮酒多;食道癌则与长期饮酒、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结直肠癌则是因为吃肉太多,吃菜太少所导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