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6.4”镇压 中共内战一触即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5日讯】法媒日前报导称,英国最新解密外交档案披露了时任英国驻华大使艾伦•唐纳德(Alan Donald)在“6.4”次日发回国内的秘密电报,描绘了中共军队镇压学生的惨烈场景。密电还指,镇压行动当时不仅在中共军队内部引发紧张关系,而且,中共内部一度也有人以为内战一触即发。

英国解密:“6.4”镇压共军互相残杀

法新社12月23日报导,艾伦•唐纳德1989年6月5日致电英国政府,引述一名被隐去姓名的人士从一名目前仍然是国务院成员处获得的消息称,执行“暴行”的是山西第27军。

据悉,27军的指挥官是杨振华。他是杨尚昆的侄子,也就是杨白冰的儿子。杨尚昆当时是中共军委副主席,据说当时杨尚昆是不肯签署开枪命令的,他坚持要邓小平先签字,后来邓小平签了字,杨尚昆才不得不签字。

法新社报导,根据这份文件,中共的这场镇压屠杀行动,在军队的内部引发了紧张关系。文件中披露,有装甲车追上一些掉队的沈阳军区士兵,直接从他们的身上碾了过去,一名27军的士兵因为立场动摇,被自己的战友给开枪打死了。北京军区的指挥官因此一度拒绝向执行镇压的27军士兵提供食品和军营住宿。

这份解密文件中表示,当时中共政府内有人认为内战已经一触即发。

艾伦•唐纳德这份电报体的文件还写道,“军队抵达广场时,现场学生一度以为他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撤离广场,但五分钟之后,坦克车就已经开火。”“27军的坦克向人群开枪,随后又去碾压。”“坦克多次碾压,将尸体碾成肉泥,这些残骸随后被推土机推走……”

有四名受伤的女学生,向那些杀人的士兵哀求放她们一条生路,但仍然被士兵用刺刀刺死。另外有大约一千名广场上的幸存者,他们被告知可以从正义路离开,可是又遭到了埋伏在路旁的机关枪的扫射。

这份电报还提到,有准备提供救助的军队救护车也遭到了枪击,文件中描述一辆中日医院的救护车被炸成了碎片。

唐纳德在电报的最后总结说:“那夜的平民死亡人数少说也有一万。”

美国解密:27集团军屠城细节

根据美国白宫此前披露的机密档案,第27集团军在“6.4”凌晨,持坦克、装甲车、弹药、催泪弹、喷火器等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在天安门广场见人就杀,应该为大规模流血负责。

据称,这批逾200页涉及“6.4”屠杀的解密档案来自布什档案馆,是89民运爆发至6.4开枪前后,由美国派驻世界各国的领事撰写并传回白宫的心脏“白宫战情室”(White House Situation Room),供布什及其内阁官员掌握当时的天安门局势的资料。其中一份声称是中方内部评估6.4死伤人数的文件,还有讲述中共第27集团军屠城细节的文档。

这些资料显示,当年6月16日,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收到中方戒严部队线人引述一份声称是中共官方内部文件,提到6月3至4日,在天安门及长安街,有8726人被杀。6月3至9日,在天安门以外的北京城,有1728人被杀。合计共10454人被杀害。受伤人数为28796人。

美方特别指出,中共27军要为6月3至4日的天安门屠城造成大规模伤亡负责。其中一份出处被遮盖的文件(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在1989年6月5日传回华府,仔细提及27军的背景和杀人部署。

美方引述线人指出,27军当时的指挥官名叫Yang Jianhua(杨建华),他是杨尚昆弟弟、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又名杨尚正)的儿子。这支军队主要由农民组成,60%的军人都是文盲,27军军营在石家庄。

当日入城前,这些军人被告知是到北京做训练,起行前10日他们都不准看新闻。5月20日,该军抵达京城时获通知戒严是因“有人在街头搞叛乱”,而他们入城时的确遇上人群阻挡,但却不知道这些民众是争取民主的老百姓。

白宫档案提到,6月4日凌晨屠城时,中南海西侧的六部口当民众阻挡军人去路时,驾着装甲车的27军为求前进,竟盲目四处冲撞军人路人,装甲车手更向民众开枪。

抵达天安门后,军人将学生与民众分开,学生获告知,他们须于极短时间离开广场,学生以为有约1小时,但27军只给了他们5分钟,过后便开始大屠杀。装甲车辗过学生、妇孺,在广场见人便杀,因27军收到指令:“不可以让任何人逃走、也不可以让任何人生存。”杀戮完毕,他们就用推土机清理尸体,再将尸体烧掉。

当时那些士兵疯狂杀人已如同疯子,当27军的救护车抵达天安门广场来支援部队时,竟然也被杀红了眼的同僚杀死。

士兵被骗执行“6.4”屠杀

2011年9月,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曾公布了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据一名曾参与1989年“6.4”屠杀事件的共军士兵透露,中共军方当年确实曾下达格杀令,并谎称有上百士兵遭到学生杀害,诱骗当时参与戒严的军人向人群开枪扫射。

这份由美国驻上海领事馆于1990年3月26日建档的电文表示,一名领事馆职员在返回位于浙江省农村地区的家乡时,听到同村一位母亲转述她从军儿子亲身经历的“6.4”屠杀经过。

这位母亲描述,她的儿子是当年参与北京戒严的第38军的士兵。1989年6月4号,她的儿子与战友原本在天安门广场的东南角朝天鸣枪示警。后来上面传来口信说,有100名士兵失踪,很可能已经被学生们杀害。部队迅速清查人数,确认少了100多名士兵。

电文说,这名士兵与战友因此变得非常愤怒,以致于当接到上级的开枪命令时,他们启动机关枪朝人群扫射。仅仅这一次行动,就有超过1000名普通老百姓被打死。他们的尸体随即被士兵们用汽油焚烧,然后被直升机运走。

但这名士兵无法想像的是,那些当时号称失踪、被杀害的100名战友,其实并没有失踪,后来又全都出现在部队中。意识到自己被诱骗、开枪杀害平民之后,这名士兵感到非常痛苦。

随后,他服役军队透过地方官员传达命令,要求他不得在村中对任何人谈及军中的事情。他母亲也被告知要保持沉默。

在“6.4”屠杀中,被坦克追杀、碾断双腿的受害者方政对《新唐人》表示,多年来,他一直在思考,为什么那些士兵当时变得那么凶残,甚至开着坦克追杀学生?

方政:“他(这个士兵披露的)这一点,其实解释了:普通士兵应该是有良心的,所谓的‘人民子弟兵’,怎么那个时候会对老百姓下狠手、会开枪?我觉得有两个因素。一个就是,他们得到了坚决的命令,不服从不行;还一个就是,确实在中共、或者在军队当中,有这么一些人,或者有这么一个因素,是要挑动起士兵对平民、对学生、对市民的这种仇恨。”

方政指出,中共当局习惯于先制造仇恨,然后再进行屠杀,而它挑动仇恨的手段是多样的。比如:当时,就曾经发生过个别军人被‘暴徒’杀害的事情。

《希望之声》2011年9月29号采访了天安门母亲徐玨。据她证实,在八九•六四时,“当时六四的时候就听到过,他们说有的士兵都是被欺骗的,从山沟里给拉出来,说是去杀坏蛋什么的,所以他们也不知道,就开枪。好像士兵被诱骗后,听说有的部队都给拉到山沟里去,都给暗杀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