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排华” 学者联名提请合宪审查

【新唐人2017年12月24日讯】日前,江平、贺卫方等8位学者和律师,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建议,对北京市驱赶外来居民的行动及其依据的行政文件,提请“合宪性”审查,并建议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北京市政府侵犯公民宪法权利的行为,进行调查。请看报导。

12月19号,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北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天则经济研究所法律及公共治理中心主任蒋豪、维权律师莫少平、律师丁锡魁,以及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秦晖,向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发出对北京市政府驱赶外来居民的行动及其依据的行政文件,提请合宪性审查的建议。

信中指出,北京市政府的行为,违反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以及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宪法原则,侵犯公民的5项宪法权利,即土地权利;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的权利;私人财产权利;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权利;住宅权利。

8位学者和律师建议,成立对北京驱赶外来居民事件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北京市政府自11月中旬开始,侵犯公民5项宪法权利的行为,进行调查,以及对北京市各级政府行政文件进行合宪性审查。

维权律师莫少平:“作为公民个人,按着《立法法》99条的规定,如果他认为各级机关、各级政府,它出台的相关的规章、条例以及它的做法违反宪法规定的,那么公民个人有权力向全国人大常委提出合宪性审查。”

莫少平表示,北京市政府的做法,不符合宪法的相关规定,侵犯了公民的基本权利,有违宪之嫌。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对此在推特上说:万一全国人大常委不受理合宪性申请,只能意味着全国人大常委拒绝对宪法的生死存亡负责,意味着它自身的公然违宪,意味着宪法的公然受凌辱,从而意味着中国宪法和全国人大二者的生命和权威同归于尽。但愿不出现这种遗臭万年的结局。

不过,据莫少平律师说,全国人大已经接收到他们发出的提请信并会受理。但对审议结果不好说。

莫少平还透露,已经有国保找他询问此事,他则对国保做了法律知识普及。

旅美维权律师滕彪对《新唐人》表示,他之前多次要求中共人大审查一些违宪条款,如收容遣送制度、劳教制度、颠覆国家政权罪等等,但都没有结果。

旅美维权律师滕彪:“它虽然叫人大,它也代表不了人民。从它的产生方式来看,也完全是被中共操控的;从它的实际作用来看,也基本上是一个橡皮图章,按着党的意志来制定一些法律、通过一些东西。”

滕彪认为,中共的人大与西方通过选举出来的议会完全不一样,它只是中共控制国家的一个部门。中共在宪法中有对公民权利的规定,那都是摆设和为了欺骗民众。中共既没有意愿实施公民权利的这些条款,也没有这方面的制度保障安排。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叶宁认为,北京搞大规模驱赶低端人口,把北京郊区搞得像战场一样,就像轰炸过的。拆招牌、煤改气,收缴煤球炉子,一连串的倒行逆施。这也是中共十九大后越来越严控社会、越来越走向毛式独裁的一个反映。目前各界对相关事件以及责任人的声讨,和中共内部的不同声音,都是对中共独裁集团的非常沉重打击。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