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中共如病毒扩散 全球反共情绪正在酝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5日讯】近期,中共通过政治献金和媒体控制等方式,全方位在澳大利亚展开渗透活动被媒体曝光,迫使澳洲政府出台了反渗透法。同时,“一带一路”计划也在多个国家受阻。有美国媒体分析,中共透过不同领域渗透西方国家,如同病毒般扩散,遭致了全球反共情绪的酝酿和升级。

《华盛顿邮报》报导称,在川普11月份的亚洲之行中,开始采用“印度-太平洋”的概念来取代“亚洲-太平洋”,显示出美国试图将印度纳入针对中共的制衡力量之一。在马尼拉东亚峰会期间,美国官员会见了来自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的伙伴,恢复了曾经被称为四大海洋民主国家的松散的“四国”组织,也是出自于对中共危害的忧虑。

澳大利亚政府发表的14年来首份外交政策白皮书中,也正式采用了“印度洋-太平洋”一词,提议扩大同包括印度和东盟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战略合作,以用作抗衡中共的工具。同时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共政府有着“不同的利益、价值观、政法体制”。

此外,澳洲媒体还密集报导了中共投入大量资金,利用代理人来影响澳大利亚政治运作的黑幕。12月5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正式在国会宣布了反间谍和反外国干预的新法案。

报导称,中共面对世界民主国家的排斥,反应变得越来越激进。如澳洲政府通过了防止外国资金干预本国政治制度的法律后,中共使馆警告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不要损害“双边信任”,并指责当地媒体编造“中共对澳大利亚进行渗透和影响”的新闻。

澳大利亚悉尼组织“中国民主论坛”负责人秦晋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中共的金钱外交下,不少西方国家因利益而在不知不觉中被渗透。但是当西方国家有所警醒时,中共官方便利用其他事情试图转移视线,反控对方的不是。现在西方国家有所警觉,政治态度也随之变化,而且不仅仅是澳大利亚。

华邮的报导还分析,这轮反共情绪,正值北京方面对本国的经济和政治模式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烈自信之时。这种政治经济模式将中共的统治和产业政策结合起来,通过财政补贴、政府大规模支持科技研发、收购西方先进技术,来确保中共的企业能够主宰未来世界的经济。

报导称,不仅仅是西方民主国家,历史上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国家也因为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高压对待下,对中共不满。斯里兰卡为摆脱对中共企业80亿美元的债务陷阱,不得不将战略性港口汉班托塔(Hambantota)以99年的租期移交给中共,被批评人士认为将威胁斯里兰卡国家主权,也被印度专家们称是中共的“债务陷阱外交”。

而在北京最亲密的外国合作伙伴巴基斯坦,当地媒体《快报》报导称,在北京方面明确表示要在大坝建成时获得它的所有权之后,巴政府取消了这项14亿美元的工程。尼泊尔也因为类似的原因取消了一项由中共投资建设的水电项目。

报导还说,鉴于对于中共将会在资源、市场份额、以及意识形态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渗透和扩散的担忧,一场全球范围的反共情绪已经在酝酿。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