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09案维权人士吴淦被重判八年

【新唐人2017年12月26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709案”大陆维权人士吴淦被中共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12月26号上午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同时维权律师谢阳被控“煽动颠覆政权罪”。

709案”最早被抓的维权人士,网名“屠夫”的吴淦,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26号上午在天津第二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吴淦的辩护律师葛永喜:“判处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显然是超出大家的预期,因为目前来看的话,他是709案中,判的最重的一个,他毫无疑问要上诉。”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分析,吴淦被重判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吴淦坚持不认罪;二是对民间抗争的一种震慑。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我听到这个结果的话,我是感到非常的愤怒,吴淦他是坚持毫不妥协,他的这种精神也为民间树立了这种抗争典范,面对这种集权就是要勇敢的反抗。官方以这种杀鸡敬猴的方式,采取重炮的方式,对民间起到震慑作用,消灭他们这种抗争意志嘛。”

另外,谢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扰乱法庭秩序罪”,前年7月被捕,今年5月开审后获准交保候审,但仍遭中共软禁。他的办护律师陈建刚婉拒记者采访。欧彪峰表示,法院今天宣判谢阳免于刑事处罚。

“709案”为中共公安部从2015年7月9号开始,在全国大规模镇压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约三百人被逮捕、传唤、监视居住,并对部分人士起诉、判刑。目前还有王全璋律师下落不明,当局禁止律师会见。

新唐人记者熊斌 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