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惩京警 司法界人士:江泽民应上榜

【新唐人2017年12月26日讯】在圣诞节前夕,北京市公安局前朝阳分局局长高岩,被美国列为人权恶棍,这成为近期国社会批评中共声浪中的最高音。有司法界人士表示,造成中国人权被严重侵害现状的始作俑者,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应该被优先列入制裁名单。

根据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美国总统川普12月21号签署行政令,宣布制裁全球13名严重人权侵犯者和腐败份子。美国财政部将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禁止任何美国公民与他们做生意;撤销已有美国签证,并取消他们领取美国签证资格。

北京市公安局前朝阳分局局长高岩,成为第一个上榜的中共官员。他被指对人权活动家曹顺利遭迫害致死负有责任。

虽然高岩在中共公安系统中级别较低,但他的上榜,还是让不少关注中国人权的人士备受鼓舞。

原大陆法学博士、美国耶史华大学访问学者张杰:“我认为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中共有很多恶官酷吏,会使他们有所收敛。他们可能也在预备未来,或者将来能够到美国或者其它西方国家,或者他们的子女在西方来就读、学习,所以对他们会产生影响。”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这么做无疑对中国无视人权,继续迫害法轮功学员、基督徒、上访群众(的官员)会起到很好的震摄作用。但是我们发现它这个名单还不够,作为高岩本人仅仅是处级官员,中国社会大大小小的,从国家级、省级、部级、厅级、处级、科级乃至一般的没有头衔的国家机构的成员,都是制造罪恶不可缺少的部件跟螺丝钉。”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说,只要有足够证据,就应该把迫害中国民众的官员,统统列入制裁名单。而且还应追根溯源,找出始作俑者。

李建峰:“89年之前,对人权的迫害,腐败似乎还有一些可以挽救的余地,到了89年以后,对人权的迫害以及腐败,已经蔓延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几乎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那么我们不得不追根溯源,始作俑者是谁?我们发现这个江泽民在目前这种道德崩溃、全民腐败的状况当中,他承担了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运用的手法就是以腐治国、对人权迫害治国,拉拢腐蚀各地的干部,让他们共同参与腐败。被剥夺(权利)的老百姓如果起来维权、反抗,他们必然要动用国家机器去打压,就侵犯了人权。”

李建峰表示,江泽民应该被列入制裁名单的第一号,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这个结果。而且国际社会的制裁措施,配合中国老百姓的觉醒,抛弃中共党文化的污染,对中共暴政的谴责等,都是推动中国人权进步不可缺少的步骤。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署名评论称,这是近期批评中共声浪中的最高音,其震慑作用远高于年度人权报告的谴责。人权法案强于国际口水战。

文章举例说,澳洲总理不满中共藉政治捐款扩大影响力,更以中文呼吁“澳洲人民站起来”;欧盟公布首份《市场扭曲报告》,将中国单列为需要特别关注的国家;川普发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中共外交部都作了回应。文章说,这些口水战对中共官员,特别是数以百万计的裸官毫无影响。如今美国政府这种罕见惩罚中共恶警的具体反制行动,所形成的震慑力将渐渐呈现。

张杰:“各有各的作用,国际谴责也必不可少。国际社会,我希望能够更多的国家或国际组织,采取一些针对中国人权状况恶化或者人道主义灾难,对一些施恶者,采取一些具体的方法,特别是像马格尼斯基法案,都是有意义的。”

《苹果日报》评论说,《全球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将成为捍卫人权的重要工具,除美国外,加拿大、爱沙尼亚、立陶宛已通过同样法例,英国、澳洲等分别在审议及起草相关法例。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