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体制大变控权收军委 习近平“削藩”再扩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8日讯】中共武警领导权改革尘埃落定。明年1月起,武警将从国务院和军委双重领导改由军委单一领导。中国网友称,为了“消除隐患”,习近平动手“削藩”,“变相扩权”。

中共党媒《新华社》周三(27日)报导,从2018年1月1日起,武警部队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的指挥体制。

报导指,根据中共中央刚刚印发的《关于调整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武警部队不再归属国务院序列,而是按照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

新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军队和武警部队,要强化“四个意识”,响应相关决策部署,确保武警领导指挥体制“有序转换”。

此前中共官媒报导,武警改革将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进行,未来将不再是“军警不分”,很多警种职能将会剥离。当时曾有党媒报导指,武警将收归中共军委领导,但报导很快被删,一度引起外界猜测。

对于这次武警指挥权的改革,大陆网友表示,“各省诸侯没军权了?”。还有人说,“康师傅(指周永康)发动兵变清君侧失败,让维尼(习近平)意识到任何武装力量不能让政府所有,要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共武警部队成立于1982年,负责国内安全保卫、抢险救灾等任务,由内卫部队,黄金、森林、水电、交通等专业警种以及公安部领导的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等组成。

由于武警此前受国务院和军委双重领导,地方政府对当地武警部队有一定指挥权,地方上经常以“维稳”名义调动武警。

中共江派大佬周永康担任政法委书记期间,一度权倾朝野,不但掌控公安司法体系,还通过公安部掌控百万武警部队,将其变成替江泽民效力的“江家军”。政法委也因此被称为“第二中央”。

坊间盛传,薄熙来落马后的2012年3月,周永康曾调动武警力量发动政变,破坏中共十八大接班。在这之前的2月,中共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也曾调动武警包围领事馆。

港媒曾指出,武警大整改意在削弱政法委权力、消除隐患等。有消息称,改革后的武警部队规模,将由80万人减少到40万人。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