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杯酒释兵权 四大诱因致武警易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9日讯】中共武警体制改革尘埃落定,“双重领导”落下帷幕。党媒文章指,武警指挥权收归军委,是对地方政府的“杯酒释兵权”。文章还提到武警改制的四个原因,但据官方信息,其中更重要的是“政治安全”,所谓“民生考量”尚在其次。

中共党媒27日引述刚印发的《关于调整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报导,武警部队不再归属国务院序列,而是改由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28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指,武警领导制度改革是军委主席习近平军改的一部分,本质上是对地方政府的“杯酒释兵权”。

此前,武警属于国务院编制序列,由国务院、中共军委双重领导。地方公安领导均兼任当地武警部队的第一政委,对武警重要事宜拥有决策权,所以有权调动当地武警。

多维文章称,导致此次武警改革的诱因有四。

首先是武警被定性为“枪杆子”之一,理应收归“党的领导”。

其二为调整武警参与地方治理的“不当”使用,特别是卷入地方政府的“维稳”,激发民怨。

其三是吸取了薄周事件经验教训。当年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调动市属武警部队,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前,也曾传出涉及武警的“京城响枪”传闻。

其四是武警内部腐败丛生,尚有一大批“带病提拔”的武警官员。

虽然地方“不当”使用和内部腐败被列在四个诱因之中,但据中共国防部说法,其中更重要的还是“政治安全”。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建立中共中央对军队和武警的“绝对领导”,其中一大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确保政治安全”。

武警部队曾经一度被周永康掌控,成为替江泽民私人武装,被呼为“江家军”。习近平上台后,武警高层被密集整肃。武警改革,被认为是习近平进一步清洗江派势力、巩固军权的举措。

此前,曾有党媒分析认为,当局剥夺地方政府对武警的调动权,是为了不再让武警参与地方“维稳”,平息民愤。

但据陆媒日前引述武警系统内部人员指,武警体制改革之后,“事有紧急”时武警仍会按地方政府要求出动支援。与以前不同的是,地方政府无权直接指挥武警,最终决策权在武警、军委手里,而且地方政府“事后”要向武警出具“正式请求文件”。

由此可见,在地方“维稳”上,武警的职能可能并无实质变化,只是“指挥权”有所变更。

另外,在许多地方,武警的“维稳”职能越来越多地被公安特警代替。特警完全隶属于公安系统,但其装备和职能更倾向于镇压民众,而且很多特警人员其实都是招募的退役武警。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