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及展望未来 蒂勒森:持续对中俄朝施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9日讯】12月27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纽约时报》发表《以我们的外交为傲》(I Am Proud of Our Diplomacy)专栏文章,回顾近一年来所取得的外交成就,表示将持续向中共、俄罗斯及朝鲜(北韩)施压,并提到应思考如何应对未来50年的美中关系

川普(特朗普)总统今年1月20日上任后曾表示,从前奥巴马政府手中接了个“大烂摊子”,国内及国外的事情都是“一团糟”,并举例说,国内面临的困境是大量工作机会往外移,国外则包括伊朗核协议、朝鲜核武危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美中贸易关系等。

埃克森石油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蒂勒森(Rex Tillerson),答应川普接下主掌国务院的重担,2017年2月1日正式出任国务卿。

蒂勒森在27日的专文中说,上任后虽然面对朝鲜、中共、俄罗斯、恐怖主义等问题的巨大挑战,但国务院及美国国际开发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简称USAID)一年来在推动世界和平及安定的努力,取得了进展,美国人民应为此而感到鼓舞。

蒂勒森在文中说明过去一年所达成的外交成就及未来展望,包括:

朝鲜:削减朝鲜90%的出口收入,将持续施压直到金正恩政权放弃发展核武及弹道导弹计划。

中共:将就美中贸易失衡、美国知识产权被窃取,以及中共在南海令人不安的军事活动,持续向中共领导人施压。另呼吁北京运用其对朝鲜经济的影响力,进一步施压平壤。蒂勒森特别提及,应思考如何应对未来50年的美中关系

恐怖主义:以美国主导的联军打败IS,几乎夺回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领的所有领土;呼吁巴基斯坦打击在其领土及阿富汗寻求安全庇护的恐怖组织。

俄罗斯:持续向普京政府施压,直到和平解决乌克兰局势。同时,美国将和俄罗斯共同努力,解决其它地区的冲突问题,例如叙利亚。

伊朗:伊朗核协议不再是美国对伊朗政策的焦点,而是通过重建在中东地区的联盟关系,共同应对伊朗核威胁,以及处理伊朗核协议的不当之处,及惩罚违反弹道导弹承诺的伊朗。

蒂勒森说,他每天起床时的第一个念头是,“我怎么能和国务院的同事,运用外交手段保护全球人民,使他们免于被杀害、免于受到伤害或被剥夺权利?”

“尽管有那么多的挑战,我对通过外交力量解决冲突和保护美国利益仍保持乐观。”蒂勒森说。

他感谢国务院所有同仁,为维护全世界民主价值,以及保障美国公民生存、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权利,每天固守岗位,坚忍不懈,并做出巨大犠牲和奉献。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