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也限产!环保无限上纲台商外移潮?

【新唐人2017年12月29日讯】台商投资大陆重镇之一,昆山市先前祭出限污令,要求270家工厂停工,引发台商惊慌,台股大震荡,而继昆山后,珠海市也祭出限产令,学者认为高污染产业首当其冲,随着大陆环保要求提高,可能引发台商外移潮

以整治水质为理由,大陆昆山先前祭出限污令,要求270家工厂停工,当中包括鸿海、日月光、南亚、研华都在其中,尽管限污令还没实施就喊卡,但当天消息一出,就让台股市值蒸发了三百亿元。今天又传出珠海也祭出限污令,勒令重点工厂26日起限产3天,当地台商近两百家,化工专区就有十几家,可能受到影响。

淡江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聂建中:“传统厂商,成长这段期间,在没那么把关之前,一定会比较有超标的状况。限制以后它能够生产的标准以及产量,当然就一定会受伤,甚至亏损严重就要退场。”

中经院大陆所所长刘孟俊:“现在可能就是因为土地成本比较贵了,土地变成稀有资产,所以这可能是另外一种腾笼换鸟的手法,可能利用另外一个工具,让污染厂商就离开。”

财经专家谢金河认为,在环保无限上纲的思维下,很多产业不可能增加产能,像是水泥、钢铁、石化造纸等产业,需求增加量产萎缩,供需失衡,造成价格上涨。中经院大陆所所长刘孟俊则分析,大陆借此掌控污染以及调控产能,忧心这一波限污令,可能掀起台商外移潮

中经院大陆所所长刘孟俊:“昆山那边本来就没地了。大陆这边又希望说做精准脱贫,所以预期它劳动成本还是会再上升,污染防治又是重点,所以厂商没有处理好,它可能最好方式就是转移生产据点,可能往海外再移动。”

这波限污令,极有可能持续扩大,台商面临环保成本遽增的问题,未来如何调整因应,成为不得不思考的新课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